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定西市陇西司法局“四个坚持”夯实法治之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号:A A    颜色: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陇西县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手段,融合文化性、趣味性、传播性、互动性、实践性为一体,以构建图文并茂、有声有像、寓法于景、寓教于乐全方位立体化法治宣传教育平台为目的,延伸法治触角,拓宽宣传渠道,相继充实完善了“法治陇西”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完成了陇西县“一场、一街、一园、一廊、一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共同发力,持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良好风尚。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 实施“精准普法”


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使普法宣传由“粗放型”转变为“精准型”,由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交互。“法治陇西”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发布内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时刻关注群众法治需求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顺应民意,贴近民心,公众号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律知识学习等多项内容,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调解、公证、鉴定等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邀请优秀律师、执法人员开展直播活动,与群众“云互动”,在线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由“单向式普法”转变为“互动式普法”;举办了全县“谁执法谁普法”文艺竞演活动,让法治宣传喜闻乐见、精彩生动、深入人心。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将新媒体普法纳入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实现普法格局由“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积极构建以“法治陇西”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为主体,横连部门、纵贯城乡、覆盖全县的新媒体普法矩阵,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定期发布普法信息和视频,形成强大的传播合力和集群效应,增强群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法治宣传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图片


坚持以创新为驱动 擦亮“普法名片”


图文、直播、短视频、微动漫等新媒体普法形式“多点开花”,不断开辟“云端普法”新路径。通过“普法+直播”以案释法,全力打造“主题鲜明、话题多元、紧贴实际”的“法治陇西”直播普法平台,在2023年“宪法宣传周”期间,陇西县司法局邀请渭州学校师生走进直播间,以“童心童眼”看宪法,将宪法知识真正送入校园和师生心坎;以中国古代传说中代表公平正义的神兽“獬豸”为原型设计了陇西县普法吉祥物“陇小豸”,开发陇小豸表情包及宣传品并开设“陇小豸”普法小课堂,目前已推出12期系列微视频,陇小豸凭借其可爱睿智形象迅速火出圈,使法治宣传更具特色化、生动化,增强了普法的吸引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成为陇西县普法新品牌。


图片


坚持以文化为引领 培育“法治之魂”


法治之魂,文以铸之”,积极推行“互联网+法治文化”行动,将新媒体的便捷、高效与法治文化的价值引领、精神熏陶紧密结合,让法治宣传不再仅限于“面上”的热热闹闹,更要立足于“里子”的立心铸魂。近年来,陇西县司法局结合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总结提炼,创作脚本,先后拍摄制作了《打印遗嘱效力》《个人信息保护》《告白祖国母亲》等12个法治宣传微视频;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效结合,联合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推出了《法治陇西》电视节目,节目由《法治面对面》《探案说法》《法治人物风采》《法治资讯》四大版块组成,同步在电视台和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普法微视频和电视节目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俗易懂、诙谐幽默,为群众打开了解法律知识的“新窗口”,潜移默化地将法治声音传递到百姓心中,使“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群众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


图片


坚持以阵地建设为基础 打造“法治地标”


以“做精品、出地标、展风貌”为标准,积极建设“一场、一廊、一街、一园、一区”(即人民广场法治文化广场、仁寿山法治文化长廊、渭州路法治文化街、渭河风情线法治文化公园、瑞景家园法治文化小区)法治文化阵地,为全县法治宣传构建了新格局,提供了新基地。借助原有广场、公园、街道等贴近群众工作生活圈的地理位置优势,主要内容围绕法律法规常识,图文并茂、内涵丰富,让群众抬头见法、驻足学法、心中有法,有效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打造了陇西“地标”普法新名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