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陇南文县公安:“田间警务”当好春耕守护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号:A A    颜色:

春耕生产“警色”忙,施肥播种好时光。随着气温回升,万物复苏,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大大小小的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映入眼帘。在此时节,陇南文县公安局口头坝派出所紧扣辖区春耕生产特点,适时启动“田间警务”模式,组织民警辅警深入田间地头,在助农护农一线打击涉农犯罪、化解矛盾纠纷、联合检查督导、开展安全宣传,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秉怀“初心”

当好农资安全检查员


图片


“老乡,购买种子和化肥要通过正规渠道,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在农资产品销售商店,民警向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讲道。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进入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农资混入市场的高峰期。


连日来,口头坝派出所会同乡政府有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到辖区各超市、小买部、农资购买场所市场开展检查,重点对农资产品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对,并对农资销售点的营业执照、农资产品凭证、种子、化肥等农资商品进货和销售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民警还对购买农资的群众进行宣传,引导他们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农资,如果买到了伪劣种子或农药,一定要及时报警,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农资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净化农资市场环境,保障农资产品安从经营户进货源头上严把质量关。活动中,共出动警力5余人次,检查农资产品销售点10余家,发放相关农资宣传资料150余份。


秉怀“细心”

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


图片


“都是邻里的,我确实考虑得不周全。”“兄弟,我说话语气也不对……”在民警的劝解下,口头坝某村邻里二人重归于好。近日,口头坝某村两邻里就因春耕时节争执一颗树木而发生争吵,引发了矛盾纠纷。为了避免矛盾纠纷升级,口头坝派出所民警立即出面劝导双方当事人,让他们停止争吵,就事论事的将这件事心平气和说清楚。在民警、村干部和双协管理员的调解下双方停止了争吵,并就此事作出了说明,表示不会在因此事而发生争吵。


春耕忙碌的同时,田地界限、耕地浇灌等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为此,口头坝派出所提前谋划部署,紧紧围绕春耕期间农村矛盾纠纷特点,及时启动“春耕警务”,民警与双协管每天巡逻在田间地头,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如果有春耕矛盾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化解纠纷在基层,排查纠纷在萌芽。


秉怀“用心”

当好道路交通安全员


图片


“李警官,你放心,之前经常听你们的宣传,现在我已经养成了开车不载人的习惯了”当村的王大叔遇到正在开展宣传的民警时,主动对民警说道。春耕重要节点,农用车使用频繁,为了及时将交通安全温馨提醒送到农民心中,口头坝派出所民警连续开展送安全进田地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针对农民出行使用摩托车、电动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拖拉机等车辆的特点,科学设置巡逻路线,加强夜间、农忙等重点时段和村队道路等重点区域的巡逻,着重对“一盔一带”和农用车辆违规载人交通安全防范知识进行宣传,提高农民群众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和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做到春耕生产、交通安全“两不误”春耕生产。同时,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地头,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村民提升法治意识、防范意识,切实为群众扣紧出行“安全带”。


新的耕耘已经开启,新的丰收正在孕育。“下一步,文县公安局将结合辖区实际,紧扣农业生产特点,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巡查力度,在保农、护农、利农商下功夫、出实招,为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为春耕春种站岗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