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庆阳市检察机关:以支持起诉传递检察温情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庆阳市检察机关积极深化做实民生检察,不断巩固拓展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维权工作,以检察履职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温情。


铺就一条“暖心路”



2022年5月,柴某在自家门口玩弹弓时击中路人张某,造成张某右眼九级伤残,花费医疗费近4万元,后续仍需康复治疗。事发后,双方协调无果,柴某迟迟不愿承担张某医疗费用,张某委托家人向华池县检察院寻求帮助。


“受理案件后,经多方走访调查核实,我们认为柴某侵权行为造成张某人身损害后果,且已致其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决定帮其支持起诉维权。”华池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通过与人社局、残联等开展跨单位协作,与法院联合开辟“绿色通道”,2023年12月,在法检两院的共同努力与协作配合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柴某一次性赔偿张某医疗费、误工费等共计10万元。


据悉,2023年,庆阳市检察机关在准确把握支持起诉职能定位基础上,依法稳妥拓展案件领域,在加强支持农民工讨薪起诉工作的同时,同步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受家暴妇女的支持起诉力度,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助提供法律援助等多种方式,与信访、人社、残联、妇联、司法局等部门深度协作,联合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共为248名农民工追讨欠薪281万余元,帮助妇女、老人、残疾人等追索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金27万余元,以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维权铺就了一条“暖心路”。


架起一座“连心桥”



2016年,贺某在刘某承包的工程项目上从事瓦工工作,刘某拖欠贺某440元工资一直未付。贺某多次索要无果后,2023年7月向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庆阳市西峰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了解到刘某曾多次雇佣贺某为其干活,但因上游分包方资金链断裂,致使其无力向贺某等人支付工资,自己也从“小包工头”变成了“打工人”。因贺某和刘某系旧识,纠纷涉及金额小,矛盾化解的可能性较大,办案检察官遂面对面为两位老熟人架起一座“连心桥”。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刘某当场支付欠款,双方握手言和。


在亲历了检察机关帮助贺某讨回工钱的全过程后,刘某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真心和决心,便请求检察官帮忙追索被徐某拖欠的2万元工资,检察官遂及时与徐某联系,多次上门释法说理,经过不懈努力,徐某一个月内付清所有欠款。


“通过400块钱,检察官却帮我要回了拖了几年的2万元‘辛苦钱’,这份敬业精神确确实实让我非常感动。”刘某说道。


据悉,2023年,庆阳市检察机关依托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秉持“为民、利民、便民”宗旨,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公开听证、诉前息诉、案中和解、司法救助等方式,做好纾解民困、争议化解和服判息诉工作,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绘就一个“同心圆”



2023年春节前夕,农民工秦某等44人因讨要两年的工资未果,情绪激动地来到正宁县检察院寻求帮助。


“受理案件后,为促进劳动报酬‘一站式’解决,我们同步推进司法办案与矛盾化解。”正宁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该院一方面以公开听证、联席会议等形式,与人社、建设单位多次沟通协调,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50万元欠薪仅用20多天便被支付到位;另一方面积极汇报当地政府,帮扶企业解决了后续资金问题,有力实现了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与服务民企发展的双赢共赢。


“农民工的工钱都是辛苦钱,拿不到钱,就过不了一个好年。但企业也有企业的难处,如果在帮助农民工的同时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也算是为优化营商环境出了一份力。”正宁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白倩颖介绍。


据了解,2023年,庆阳市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以民事支持起诉为辐射,与法院、劳动仲裁、人社、信访等多部门建立检察监督与劳动保障协作配合机制,合力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同绘就了服务中心大局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