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掖市肃南县明花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 筑牢平安防线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A A    颜色:

张掖市肃南县公安局明花派出所位于肃南县北部,坐落于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的一块“飞地”之上,辖区总面积1704.8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实有单位131家,62个方田和83家私营农场,户籍人口1453户3753人,暂住人口1100人,常住及流动人口2万余人。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6人,先后荣获全省新时代“枫桥式”基层单位、全市先进交警中队,全县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民辅警多人多次立功受奖。


近年来,明花派出所忠诚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创新推出井井有“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确保了辖区的稳定、平安与和谐。近5年,辖区内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重大案事件,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近20年来,辖区未发生命案等严重刑事案件,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图片


抓党建强队伍

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抓队伍聚合力。以“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为契机,把政治建警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始终,不断提升党员民辅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汇聚起了全所民辅警坚定不移保安全、护稳定,聚精会神破难题、促发展,全心全意办实事、解民忧的强大基层警务工作合力。


建堡垒夯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推进以党建促警务“三抓”工作模式,将小支部建成大堡垒,切实打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筑牢了担当责任、为民服务、维护稳定的忠诚警魂。


优服务提效能。以警务服务效能提升为突破口,推行“民警帮办”服务模式,全面实施“延时服务、错时服务、双休日办证、节假日办证、服务上门”等多项便民举措,着力将群众“急难愁盼”转换成“真心满意”,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为行动不便、独居老人等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和帮办服务80人次。


图片


抓源头化矛盾

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径”


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心用情构筑民心基础、走实群众路线。


找准切入点,强化联调联动。以控制防范矛盾纠纷的发案率为工作切入点,深入分析辖区居民成分复杂、暂住及流动人口众多等因素,总结田间地头、草场边界、商品交易、劳务用工等纠纷高发频发等特点,总结形成“派出所+司法所”联调联动机制、“责任区民警+义警+村干部+网格员”系统排查工作法等矛盾排查化解方法,实现矛盾纠纷全化解。2023年以来,辖区矛盾纠纷123起,化解120起,化解率98%以上,同比去年调解成功率上升1.5 %。


聚焦关键点,实现共治共享。深挖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内涵,结合明花地域人口聚居实际,探索构建以“井”为媒的井井有“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通过民情民意“井”上清、矛盾纠纷“井”上调、重点人员“井”上管、服务群众“井”上为、稳控措施“井”上办、政策法规“井”上讲的方法,将“井”这个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功能最大化,“井长”这个基层社会治理角色作用最大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形成共治共享的“明花特色”。


抓好着力点,推动群防群治。以群防群治为突破口,依托县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体系,按照“派出所主防”思路,深入推进“两队一室”改革,强化对现有警务资源的高效整合和融合应用,全面做专驻村警务队、做强案件办理队、做精综合指挥室,明确警务责任和“一村一警”工作职责,由14名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七彩义警”队伍,形成了垂直衔接的全网格局,为“平安明花”建设铸就了“蓝色盾牌”。


图片


抓业务促发展

激发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动能”


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坚持“打防管控服”五位一体工作体系,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质增效。坚持以管促稳,提升管控效能。


强化社会治安管控,结合“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和动态管控,严格落实人员、内部单位、重点部位以及散装汽油、危险化学品监管等日常管控和维护措施,不断提升派出所“管人”“管物”“管行业”规定动作的效能,近年来,全乡未发生失管漏控现象。坚持以打促醒,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打主动仗、合成仗,把打击传统“盗抢骗”等侵财违法犯罪作为提升小案侦破新的增长点,注重加大对隐藏赌博线索收集和涉及民生案件的侦破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打击,破得了、办得好。2023年共立刑事案件6起,配合刑侦大队侦办4起,自破传统盗抢骗案件2起,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呈下降趋势,实现了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坚持以查促安,护航道路安全。


牢固树立“全所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交所合一”机制,科学制定巡查计划,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除隐患查违法保安全”整治行动,努力为护航辖区经济发展和百姓安居乐业平安出行作出“交警贡献”。2023年以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90余次,查处醉酒、醉驾、无证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68起,全年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