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这里家家户户为啥都贴张海报?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渭源县公安局会川派出所以“派出所主防”警务运行机制为抓手,围绕党建引领“警地融合”工作,依托“一所一特色”的社区警务架构,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路径,总结创新出“四诊”工作法,助力和谐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图片


做实乡村警务

 开门“接诊”知民意


在村里,家家户户贴有一张醒目的“反诈海报”,这是民警创新设计的宣传海报,反诈知识、矛盾纠纷化解提示、社区民警微信二维码都集合在了这张海报上。以村为单位建立微警务群,全村适龄人口都在群中。3月中旬,辖区一工厂水管破裂导致张大娘家玉米地被淹,警务室辅警第一时间帮忙联系维修,解决了张大娘的一块心病。职责明确、热情主动、及时帮助、定期回访,“线下坐诊”责任压实了。


图片


深入细致摸排

主动“问诊”寻矛盾


每年春种期间,因土地边界不清、权属不明引发的矛盾纠纷激增,民警在关键节点、重点时段提前联系村委会查明土地底账,按章依规划分土地权属,多次深入双方家中沟通协调,今春成功解决了一起因一垄地引发的长达五年的土地纠纷,最大限度避免了矛盾升级。一次拉家常就是一次滚动摸排,帮助警务室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图片


强化分析研判

快速“确诊”定部门


每周五,警务室热闹非常,村干部、社区民辅警都会在这里“碰头”,汇总研判一周内发生的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登记簿》和《矛盾纠纷移交调处登记簿》两本台账簿册,按照轻重缓急建立风险等级,实时记录调解工作内容,全程留痕,确保矛盾纠纷底数掌握到位、记录全面,此为台账管理制度。


图片


坚持多元化解

多方“会诊”解难题


“远亲不如近邻,一个村住着,那不就是亲人嘛……”“老书记,那我听您的。” 今年以来,警务室依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四老”工作队成功调解日常矛盾纠纷20余起,综合运用村贤介入、亲情感化、寻根查源、隔离分处等方式,一事一策开展治安调解。社区民警主动走入矛盾双方家中开展化解工作,确保诉求有人听、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标准化解专班,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推动直至解决。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