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庆阳正宁公安:做优“田间警务” 护航春耕好“警”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号:A A    颜色:

春耕时节,万物复苏。庆阳市正宁县公安局顺应时节,紧扣春耕生产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启动保农、护农、利农工作模式,扎实开展打击涉农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等工作,不断做实“田间警务”,全力护航春耕生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公安力量。


安全宣传防范到位

群众更“放心”


“大叔,在春耕期间,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购买种子化肥要到正规商家、要认准商标厂名,注意保质期。”3月22日,西坡派出所民警在石家湾子村春耕现场提醒群众树牢安全意识。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维护好春耕生产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全力保障辖区和谐稳定,为群众安心、放心、舒心地从事农业生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正宁县公安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村舍院落,向群众发放《农村安全生产手册》《防诈骗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有关春耕备耕期间安全防范、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入辖区农资器具店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宣传活动,全力护航春耕生产,切实维护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矛盾纠纷化解到位

群众更“满意”


今年春耕备耕开始后,各警种部门主动靠前,将服务春耕生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组织民警深入村民耕作区、走进群众家中,全面了解春耕期间治安情况和群众需求,重点排查辖区劳资纠纷、土地流转等引发的突出矛盾纠纷,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排查调处工作,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妥善化解。社区民警通过社区、村小组微信群、入户走访、电话咨询、警民恳谈等方式,认真开展排查工作,重点了解春耕备耕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解决群众所需所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巡逻走访结合到位

群众更“安心”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身份证,真是太感谢了!”


3月17日,拿到身份证的群众李大姐高兴地对民警说。原来,宫河派出所民警趁着巡逻途经李大姐住处时,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了李大姐手中。


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安全,各派出所将利民便民举措延伸至田间地头,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各派出所不断强化巡逻防控,加强现场处置工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覆盖率,及时发现和打击涉农违法犯罪行为,为辖区群众春耕备耕提供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道路交通保畅到位

群众更“顺心”


为做好春耕备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各警种部门提前研判春耕生产期间道路交通形势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手段,突出农村面包车、农用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整治,设置临时检查点开展流动查缉,劝导提醒群众严禁违法载人,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