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小平安”推动“大治理”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号:A A    颜色:

  酒泉市肃北县因地缘位置特殊、战略地位特别,社会治理重点在城区、特色在牧区、难点在矿区。自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肃北县立足县域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具有民族地区、边境特色、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治理新模式,奋力开创平安肃北建设新局面。

 

“五联”“六融”工作法 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聚焦治理重点。社区社会治理国家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理念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巴音、紫亭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改进社区治理工作方式,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小区,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城市治理的“基础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有效补齐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短板,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巴音社区在平安创建工作中深入挖掘“融”字内涵,将媒体、服务、文化、关怀、联防和共建有机融和,通过“融+”模式,倾力打造“六融六在”服务品牌,切实增强社区凝聚力,增进社区居民社会福利,让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紫亭社区按照“把党支部建在楼院、“三治”融在楼院、服务送到家门口”的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推行“五联”工作法,形成了党组织有效服务、民意充分表达、诉求逐步解决、社会基层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背便民服务队 引领牧区治理新风尚

 

  突出治理特色。肃北县牧区地域辽阔,交通不便,牧民群众居住分散,针对该实际,盐池湾乡坚持以牧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切入点,结合“三学”模式,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打造了“马背便民服务队”,深入牧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实现了牧民转场到哪里,“马背便民”服务力量就延伸到哪里,为分散居住和四季轮牧的牧民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提供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党城湾镇马场村是一个集农业、牧业为一体的城郊村,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村组为网格,由村党支部带领,村“两委”成员、党员、乡贤、综治员、网格员、青年志愿者或致富带头人等组成“马背便民服务队”,通过一个中心+四个平台,即一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马背、一蒙古包、一节庆四个平台,经常性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性困难。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全县牧业村乡风文明和谐,牧民群众安居乐业,实现了“党风带民风促村风”良好局面。

 

军警民融合共建 共绘边兴民富新底色

 

  紧盯治理难点。一是军警民融合共建,共创“平安边境”。以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创建工作为抓手,建立由边境派出所牵头指导,党政机关干部、民兵、护边员、治安积极分子参与的辖区社会面巡防队,推广“警官任村官”“蒙古包哨所”工作模式,构建“党政管面、军管线、警管片、民管点”的边境特色群防群治、警民联防联控模式,通过探索建立边境平安建设联席会制度、深入推进爱民固边工作、广泛开展军地联合创建活动、建立健全警民团结共享共建机制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夯实活边、兴边、固边、安边工作基础,为边境一线团结和谐、安全稳定和繁荣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二是聚力攻坚经济发展,打造平安矿区。随着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地企矛盾等矛盾纠纷日益凸显,成为马鬃山矿区社会治理的难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治理+服务”双轮驱动,不断开启全域社会治理新局面。不断扩展治理维度,将绿色矿山、环境整治、平安建设、信访维稳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通过科学立法推动矿区依法治理,规范矿山开采、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企业用工和扶贫救助,推动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治理水平,从根本上预防地企矛盾的产生。牢固树立“矿山企业的发展,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生态与企业发展并行”发展理念,构建产业绿色发展新模式。制定出台了《肃北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和《肃北县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从严实行环境保护工作问责“一票否决”制度,对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进行严肃问责。

 

  通过不懈努力,肃北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良好效果,全县无区域性、阶段性重大治安问题发生,无涉黑、恐怖案件发生,群众问卷调查安全感位居排名指标全省靠前,治安满意率达99%以上,“省级平安县”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打造出了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发展需要,符合群众愿望的民族边境自治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特色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