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定西市陇西县健全“民事直通车”构筑社会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定西市陇西县开设“民事直通车”,搭载一本、一单、一簿、一书、一会“五件装备”,实施入户访、多头听、分流办、联动调、民主议“五核驱动”,开放式搭车、闭环式管理,站点间有序运行,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入户访、察民情,记好一本民情笔记本。定西市陇西县各级干部严格落实“双包一访”制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起底等重点工作,逐村逐社逐户走访,向群众广泛宣传政策、落实任务,深入了解群众生活,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做到民情民意全部了解、重点人员全部掌握、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并向本级综治中心提出针对性可行化建议。

 

  多头听、知民需,填写一份民意报告单。定西市陇西县各级干部将入户访谈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填写民意报告单,报本级综治中心集中处理。同时,创建“码上反映”“一键咨询”等自助服务模式,强化信访与综治中心有效衔接,通过陇西信访二维码、综治E通等渠道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做到一事一单,统一由各级综治中心汇总研判。

 

  分流办、理民事,建立一个民声登记簿。定西市陇西县各级综治中心现场登记群众诉求,向群众公开服务受理电话,对群众反映事项无遗漏进行登记,与报告单归纳的意见一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充分发挥综治中心协调调度作用,精简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效,分析研判群众诉求,严格落实“马上办、一次办、限时办”要求,分流交办、归口办理、跟踪督办。

  联动调、解民纷,制作一份民事办理书。定西市陇西县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五级九天”调处化解机制,组织律师、个人、志愿者等社会调解力量的多方联动调解,聘请熟悉法律法规、业务专业精通、善做群众工作、群众威望较高的人员,组建个人调解工作室,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会诊”,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建立健全民主协商工作机制,推动人大、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乡镇、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全面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事项办理结束后,制作民事办理书,注明事项来源、调解笔录、回访记录等。

 

  民主议、通民心,召开一次民心沟通会。定西市陇西县由乡(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组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行政执法所等部门,根据需要召开民心沟通会,向群众报告工作进展或计划完成情况及需要群众知晓的重大事项,向群众反馈矛盾纠纷调解、民生事项办理、“一警情三推送”“一诉讼两推送”等情况,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让群众知事、议事、理事。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当事人,在沟通会上再次回访,确保彻底化解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