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平凉崆峒:公检法联席会议 力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平凉市崆峒区检察院、崆峒区法院、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联席会议,进一步加强沟通衔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会上,三家单位就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具体案件中遇到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共识:

       

  提高站位,稳步推进。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把此项合民意、护民利、得民心的专项行动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做好宣传工作,畅通举报渠道,有针对性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工作,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揭露养老诈骗的新手段、新动向,提高全民特别是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势态,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形成合力,严惩犯罪。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重点依法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坚持依法办案,准确把握依法从严的要求以及法律和政策的界限,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要全力追赃挽损,最大程度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

       

  深挖根源,标本兼治。结合办理养老诈骗案件,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漏洞和风险,制发检察建议、司法建议,依法完善监管机制,加强溯源治理,确保专项行动在教育宣传、制度建设、打击犯罪等方面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