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金昌市检察机关多措并举打击养老诈骗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7-06
字号:A A    颜色:

  根据金昌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通知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结合批捕、起诉案件办理,迅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全力营造打击防范养老诈骗的浓厚宣传氛围。

       

  拓宽宣传广度。聚焦当前养老诈骗犯罪新特点,针对老年人群体获取信息途径窄、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特点,全市检察机关依托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宣传信息35条,以“接地气”的语言,结合办案实际,积极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法律政策。

  增强宣传力度。坚持宣传与走访服务相结合,将宣传活动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八五”普法活动和帮扶慰问为切入点,将养老诈骗宣传与“党员活动日”“喜迎党的二十大,金昌检察在行动”“6·26国际禁毒日”“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月”等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向广大市民散发宣传页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充分宣传识别养老诈骗骗局的知识、方法、措施,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努力提高社会面特别是老年群体防骗识骗能力。

  注重宣传深度。以办理案件为抓手,金昌市检察院联合金川区检察院于近日深入在办相关案件中受害人所在的金川区宁远堡镇白家嘴村以案释法,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向广大老年人发放养老诈骗宣传手册300余册;结合“志愿者服务”,与社区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题宣传3次。金川区检察院还借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法治进校园活动,在向未成年人宣讲法律知识的同时宣传养老诈骗知识,号召青少年做好“宣传员”,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让孩子将学到的法治知识带到家庭,由家庭到社会,从而获得由点到面的发散式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