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平凉市法院发出3份司法建议 从源头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号:A A    颜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强化风险源头治理,充分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近日,平凉市崆峒区法院紧盯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审理中反映出的监管漏洞问题,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平凉监管分局、平凉某人寿保险公司等三家单位发出司法建议。

 

  针对一起养老诈骗犯罪中多名被告人为平凉某人寿保险公司员工的突出现象和问题,法院向保险公司提出如下建议: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做好岗前培训,建立健全员工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着力加强工作监管,增强队伍法治意识;开展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自查,切实防止公司内外勤从业人员再出现参与养老诈骗犯罪情况,坚决阻止任何形式的养老保险领域非法金融活动。

 

  司法建议发出后,平凉某人寿保险公司高度重视,从规范销售人员签约管理、加强合规教育、细化管控流程、严肃整改追责、主动防范风险、加大宣传力度等六个方面健全完善了工作机制,并积极将司法建议办理情况回复法院。

 

  下一步,平凉市法院将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预防性司法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堵塞社会管理漏洞,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长效机制,坚决斩断伸向老年人“钱袋子”的黑手,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