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法润童心 护航成长 | 一堂生动的“模拟法庭”在金昌市金川区法院“开庭”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号:A A    颜色:

  “法字居然有这么多的写法,法官叔叔阿姨们工作的地方原来是这样的,好高大......”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

 

  “对呀,这就是法院的魅力所在,庄严肃穆又不失温情。”法院干警这样回应孩子们。

  为了让学校师生近距离了解法院审判工作,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素养,11月4日,金昌市第四小学50余名师生到金川区人民法院进行参观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一次特殊的学习,一堂生动的庭审,让老师和孩子们感受了法院的庄严,法律的神圣。

  师生们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审判阵地和法院文化,法院干警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法”字的起源、法院审判工作的流程和刑事审判庭组成、功能划分,羁押室作用等,并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了违法、犯罪及触犯刑法的后果,给孩子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

  10点30分,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一场以校园霸凌案为题材的“模拟法庭”在第一审判庭正式开始。学生们分饰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等角色,从宣读法庭纪律到激烈的庭审辩论,再到当庭宣判,环环紧扣的流程较逼真的还原了真实庭审的场景,为师生送上一场丰盛的法律盛宴。

  庭审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模拟法庭是自己参加的非常充实且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认识到要好好学习,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争做崇法、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与学校携手建立“院校联动”机制,通过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国旗下的普法宣讲、模拟法庭等方式,助力提升法治校园建设水平,依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