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协商在基层”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武威市协商民主建设助力基层自治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号:A A    颜色:

      基层协商民主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武威市紧紧围绕“六个新武威”建设目标,把基层最广泛的群体、最多样的意见集中起来,找到符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基层自治走深走实提供了新角度、拓宽了新视野、丰富了新内涵。

 

构建党建引领大格局


  武威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形成了“党委主抓、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格局。通过推进基层协商与政协协商在协商内容、协商理念、协商方式、协商成果方面的高度契合,走出一条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协商民主与基层自治互促共进的实践之路。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社区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现有资源,创建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力、有实效的乡镇(街道)“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107个、村(社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1131个,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三位一体”协商平台全覆盖,协商什么、谁来协商、怎么协商、在哪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等一系列制度规则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

 

凝聚多元主体推动治理创新

  武威市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确保协商民主的方向不偏、责任不漏、力量不减、劲头不松。同时,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融入平安细胞工程,通过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等创建,激活基层平安细胞,创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安全感。充分发挥统战各领域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积极承担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社会功能,汇聚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合力。整合民政职能,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优势,借助乡(镇)、村(社区)协商议事平台,进一步规范协商民主、促进民主决策、创新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领导能力和村民(居民)的自治水平。

 

“四项规范”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武威市通过规范协商议题的选定、规范协商主体的确定、规范协商内容的调研和规范协商议事会的召开,确保基层协商民主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保证了参与者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找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规程和办法,确保协商活动规范有序、务实高效开展。涌现出了凉州区荣华街道惠泽社区“好商量”睦邻中心、民勤县城关街道北关社区“11345”协商工作法、古浪县城关街道“贴心党建+社区协商议事会”、天祝县安远镇“产业链上的协商”等一批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解决了一大批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上理顺了情绪、化解了矛盾、凝聚了共识、促进了和谐,拓宽了基层自治的内容和形式,发挥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

 

以协商民主有效赋能基层治理

      协商民主从根本上改变了村(社区)大小事务由“两委”班子等少数人说了算的状况,群众全程参与协商,事务决策更加公开透明,达到了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目的。按照协商程序,解决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的问题,保证协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实现全程可控,促进了基层协商民主规范运行。群众参与更加广泛积极,扩大了知情面,增强了时效性。基层自治更加务实高效。去年以来,全市开展协商活动6484场次、促成问题解决5836件次,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征集筛选议题4498件、开展协商活动2709场次、促成问题解决2664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