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小额诉裁+调解 为民解纷有速度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号:A A    颜色:

  近日,金昌市金川区人民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了一起委托合同纠纷,并以调解方式高效化解了双方矛盾,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让公平正义跑出“加速度”。

 

案情回顾

 

  2022年1月,王某委托张某办事,向张某支付委托费30000元。第二天王某对委托事宜反悔,要求张某退回上述费用。张某退回10000元后,剩余20000元迟迟未退。后经双方多次协商未果,王某遂向区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审理

 

  承办法官审查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符合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的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情形。为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承办法官决定采用小额诉讼程序对该案进行审理。经法官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双方举证、质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张某当庭返还原告王某5000元,并承诺余款15000元在3个月内付清,双方在法官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原本剑拔弩张的纠纷就这样得到快速妥善化解。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金川区人民法院积极推行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快立、快审、当庭调判,大大节约了当事人的时间成本。下一步,金川区人民法院将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坚持能调则调、应快则快,最大限度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便利群众诉讼需求,减少当事人诉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法律小知识

  1.什么是小额诉讼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五条之规定:基层人民法院和它的派出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五十以下的,适用小额诉讼的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2.小额诉讼程序适用于哪些案件?

  (一)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纠纷;

  (二)身份关系清楚,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纠纷;

  (三)责任明确,仅在给付的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和其他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四)供用水、电、气、热力合同纠纷;

  (五)银行卡纠纷;

  (六)劳动关系清楚,仅在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动合同纠纷;

  (七)劳务关系清楚,仅在劳务报酬给付数额、时间、方式上存在争议的劳务合同纠纷;

  (八)物业、电信等服务合同纠纷;

  (九)其他金钱给付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