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四个一”模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推行“四个一”多元共治社会治理模式,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互融共享”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和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核”互融共享

 

  “我们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10个社区基层党组织为堡垒,结合‘一社区一特色、一居一品牌’和141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互融共享’结对共建协议书》,2881名‘双报到’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在城市‘不体面问题’整治、社会治安整治、信访事项化解、矛盾纠纷联调等重点工作一线,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基层治理理念高度融合。”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伟告诉记者,50名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兼任的街道“大工委”委员和社区“大党委”委员,充分发挥各领域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服务居民1.2万余人次、为民办实事140余次,凝聚推动基层治理思想理念现代化的最强共识,使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向心力、凝聚力充分体现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

 

“一网”四级联动

 

  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先锋楼长、单元长”一一对应的“四级精细网格”激活“神经末梢”,整合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网格形成“一张网”,通过履行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防范、志愿活动组织、惠民政策落实、特殊人群帮扶等10项服务职责,建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的一级网格10个、以住宅楼院小区为主体的二级网格80个、以楼栋为主体的三级网格282个、以单元为主体的四级网格831个,选任202名各行业党员干部担任河长、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单元长,“1长+3员”切实当好“八员”,使网格管理真正融入社会治理、走进居民心中,做到“事前预防,事中化解,事后巩固”,实现网格内区域设施清、矛盾隐患清、人员类别清、社会组织清、服务资源清,小事不出支部,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

 

“一家”多元共治

 

  定西市安定区永定路街道按照项目化、小切口、做得实的思路,聚焦社区治理难题,以物业管理提升年为抓手,以“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多方参与、共促和谐”为理念,建立“永定红管家”领航工程书记党建项目,推行“两级两会”制度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7+10”工作模式,成立涵盖13家物业服务企业和10个社区的“永定红管家”物业联盟,在辖区21家物业服务企业中采取“三建一派”方式,单独组建4个党支部、联合建立4个党支部、下派21名党建指导员,构建“1+2+X”“一核两体多方联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格局,发挥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引领作用,构建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两个良好互动局面,业委会、物业联盟、党员、居民代表等多个“X”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召开42次议事协商联席会议解决充电桩加装、老旧小区改造等难题20余件,做到物管难题共同协商、共同议事、共同解决。

 

“一榜”监督晒项

 

  “街道以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规范物业服务行为为核心,创新推出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惩戒机制。”张晓伟说。通过建立相应评价制度,建立以社区月度考核为主、街道季度抽查为辅、社区排名和街道排名并重的物业考核体系,以“双考核”对小区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企业“双排名”,位列前三名的列入“红榜”进行通报表扬并给予相应的激励,最末名列入“黑榜”进行约谈和限期整改,拒不整改者进行劝退。通过监督检查、考核评分不定期在街道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晒项,在小区治理“徳治”和“法治”基础上通过“红榜”正向激励和“黑榜”反向约束机制,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和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