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定西市渭源县法院:突出“三度”,让一站式多元解纷成效更显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A A    颜色:

  2021年8月以来,定西市渭源县法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从机制建设、诉讼服务及队伍建设三方面入手,全力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诉前调解案件1581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到79.4%。

  突出“广度”,在机制建设上出实招。积极参与党委领导下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全面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入驻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常态化办理诉前财产保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诉讼服务事项。院机关建成“小强调解室”及“司法确认室”,打造“法院+工会+工商联”“法院+社区”等联动解纷机制,并成立定西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室等,切实推动纠纷化解工作模块化、集中化、条线化发展。

  突出“速度”,在诉讼服务上出新招。积极开展诉讼服务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和社会化外包,建成“文书集约送达中心”,并与中国邮政进行数据对接,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网上流转,着力提升送达质效。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从传统的大厅现场服务,拓展为线上立体化诉讼服务,为群众诉讼提供多元化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将“线下”审判、调解工作移动到“线上”,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停摆、权益保障不延误。

  突出“力度”,在队伍建设上出硬招。结合全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渭源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对特邀调解员队伍的管理和监督体系。在队伍配置上秉持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选人标准,切实强化壮大了特邀调解员队伍。同时,坚持“以训促学、以训促改、以训促干”的原则,多次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内容覆盖最新法律知识、调解技巧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使用等,进一步提升了特邀调解员的综合能力,为抓好诉源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