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酒泉:守好“西北门户” 铸就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6
字号:A A    颜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酒泉公安立足特殊地域位置,坚定政治方向,聚焦发展蓝图,持之以恒固边守卡,锲而不舍服务保障,用如磐初心、如山肩膀扛起了护航酒泉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在善治有为、踔厉奋发中实现了整体工作跨越发展。连续十年公安绩效考评排名全省前列,被省厅评为一等单位,其中2018年全市公安绩效考评名列全省第一,2019、2020、2021年涵盖全部公安重点工作的“一表考”位居全省第一,助力酒泉成为全省唯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城市”的市州。

 

保障国家大战略的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坚持不懈完善防范体系,预防化解重大政治风险。升级改造公安检查站,从搭帐篷、建板房开始,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滴积累,查控迈入“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智慧模式。常年驻守戈壁沙漠,十年来共核查过往车辆7600余万辆,人员9200余万人,抓获逃犯1000余人。圆满完成120余场次重要安保任务,多次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通令嘉奖。

 

打击犯罪的“雷霆利剑”更加锋利

 

  持续有力开展“陇剑”“清源安民”“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十年来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3万起,刑事案件破案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年均带破外省市刑事案件1800余起;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6个、涉恶犯罪团伙41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68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065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700余万元,涉案资金近3亿元。两个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累计侦办经济类案件15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近40亿元;2021年烟草打假打私工作全省第一。电诈发案、损失连续四年实现“双下降”,电诈破案率持续名列全省第一,“5·30”特大跨省网络“套路贷”专案入选公安部十大经典案例。

 

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

 

  坚持不懈在社会治理系统化、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上下功夫,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18%。加快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00余个,科学布局建设街面警务站,治安管控更加精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经验。交通安全“四项指标”逐年下降,“夜行安全”“偷盗管控”两项平安建设指标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五年荣获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市州。

 

护航区域新发展的硬核担当更加彰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行动、26项举措,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化“护航警官”制度,围绕省、市、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落实“领导挂点”“一企一警”制度,累计走访解决涉企问题1000余件。搭建民爆物品监管APP,开通“智慧门楼牌+政务服务”,拓展便民业务12类85项,推广建设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大厅、建成2个无人警务室,跟进出台护航新能源发展的措施,强力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简政放权、便民惠企各项举措,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便民“十办”举措,群众办理事项更加便捷、获得感更加强烈。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输入风险落地排查工作,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下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警务质效的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坚持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基础导向,锐意改革创新,部署推进市区一体化运行、接处警改革、综合指挥室建设、合成作战实体化运行等十大改革任务,公安改革实现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变革。市县局7个新建业务技术用房投入使用,10个高速交警大队全部建成投用,基层派出所全部拥有独立业务用房。建成总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3.74万平方米的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特别是2020年9月,建成建筑面积2.14万平方米的“两馆两中心两库两基地”。指挥调度从传统的、单一的电话调度到移动与固定、有线与无线、动态与静态,视频与语音多形态融合、多角度互补、全流程保障的指挥保障体系,服务实战更加高效快捷,现代化警务体系成效显著。

 

能打善战的“铁军品牌”更加耀眼

 

  立足西部内陆边陲“安全屏障”和“桥头堡”的特殊使命,持续强化党建品牌,“风大沙大干劲更大、缺水缺电不缺精神”“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的党建内涵深入警心,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提升。坚持文化育警、宣传砺警、从优待警,建成“室内富有内涵、室外生机盎然”的警营环境;深入推进公安文化建设,推动队伍走上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快车道”。柳园公安检查站、马鬃山高速大队分别被党中央和省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康丽,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二级英模李生寿等一大批国字号典型,2名民警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二十大代表,3名民警当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逐梦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酒泉公安将始终高擎警旗、牢记使命,以更强意志、更实作风、更细举措、更好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保障国家大战略、服务区域新发展、推动公安事业新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