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书写服务高质量发展“检察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检察工作综述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7
字号:A A    颜色:

书写服务高质量发展“检察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检察工作综述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甘肃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奋斗目标,结合我省实际,强化政治引领,深耕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基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成功办理了一批“检察名案”,涌现出了一批“检察名人”,一项项亮点工作、一个个检察榜样,打造了甘肃检察的优质品牌,也烙下了甘肃检察人不忘初心、公正司法、执法为民的历史印记。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方向

 

  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桩桩铸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全省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检察基因,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举办政治轮训班、读书班、研讨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两优一先”,建设甘肃检察文化陈列馆,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开展红色经典诵读、“陇检匠星”展播、主题征文等活动。全省检察干警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锤炼初心,铸牢忠诚。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强化理论武装,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检察干警政治忠诚持续铸牢。认真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结合监督办案,向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共同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指出,我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有成效、有实招、有体系。

 

  自觉落实接受监督政治责任,这是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的必然要求。与省委巡视办建立巡察协作配合机制,主动接受省纪委监委及其派驻省检察院机构监督。依法加强与监委、法院、公安机关的配合和制约,对法院判决无罪的公诉案件,逐案自查分析,提升审查起诉质量;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案件,严格依法重新审查。同时,加强检律协作、检媒互动,定期与司法行政机关、律协、新闻媒体座谈交流,真诚听取意见建议,让接受监督成为常态。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一直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立足省情实际和检察职能,始终将服务大局作为重大使命,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大局中谋划推进,对标中央、最高检、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服务中心大局“六项重点工作”,用实干担当书写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答卷”。

 

  全省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了全国扫黑办、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案等一批重点案件。联合省扫黑办向14家监管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经验做法被全国扫黑办、最高检肯定推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18人。同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突出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力度,从严追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依法办理了“4·11”地下钱庄案、“2·27”票据诈骗案等特大金融犯罪案件。

 

  全省检察机关促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大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民营企业平等保护力度,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为期3年的“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制定涉民企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建立三级检察院同步审查机制。持续开展“千人进万企”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自主研发服务保障信息平台。常态化开展涉民企“挂案”清理,开展送法进企业“百场法治培训”,编发法律风险防控指引,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

 

  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出台“15条意见”,发挥检察职能,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严厉打击涉农刑事犯罪,积极办理涉农职务犯罪案件,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常态化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监督,积极参与“控辍保学”行动,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庭审说法等方式,帮助失辍学学生重返校园。

 

  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紧扣我省生态地位重要、生态环境脆弱的情况,出台服务生态环保“10项举措”,发挥打击犯罪、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职能作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建立健全“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落实举报奖励政策,推行“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建立生态修复基地,通过异地补植、警示教育等方式,促进生态环境综合保护治理。与四川、青海、西藏等6省区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

 

  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当作大事办实办好,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守护群众“舌尖上”安全,依法严惩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常态化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保障群众“脚底下”安全,持续推进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以督促整改央视报道的“井盖维修难”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促成省住建厅开展全省城市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发挥未成年人检察“前督侦查、后促审判、监督刑罚执行、助力社区矫正”作用,狠抓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建立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从业禁止等未成年人保护制度,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活动监督。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实行类案集中听证,根据案件类型区分听证重点,尽可能化繁为简、节约资源。同时,倾力推进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最高检部署的其他检察为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和社会治理,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开展“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专项行动,针对普遍性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进源头治理。全面推行检察听证,会同公安机关推进醉驾综合治理的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忠实于案件事实,忠实于国家法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省检察人不变的初心和追求。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检察司法理念,立足办案谋发展,对照“做优、做强、做实、做好”要求,努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全面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全面推行“派驻+巡回”模式,通过领导包片、网上巡查、案件评查、诫勉约谈等措施,推动办案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

 

  做强民事检察,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持续更新监督理念,完善案源发现、调查核实、一体办案等机制,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着力改变“重刑轻民”局面,做强民事检察实现新突破。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加大对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等领域的专项监督力度,借助信息化手段解决案源不足问题的做法在全国作经验交流。

 

  做实行政检察,发挥“一手托两家”功能,落实“穿透式”监督理念,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做实行政检察有了新举措。抓实行政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对裁判结果正确的,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充分说明理由依据。抓实非诉执行监督,开展食药安全、国土资源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顺应人民对维护公益新的更高要求,以办案为中心,稳数量、调结构、提质效、拓领域,联合省文物局开展国有文物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加强长城、石窟寺、历史遗迹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年来,全省检察机关苦练内功重自强,抓班子、带队伍、提素能、夯基础,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检察队伍。

 

  加强班子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履行干部协管职责,推进市、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任职,两级检察院检察长调整交流覆盖面分别为70.6%和87.2%,法学本科以上学历超过90%,做法成效被最高检肯定。

 

  提升队伍素能。坚持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培训,线上线下、分级分类培训干警2.4万人次。与省法院、公安厅、律协及7个兄弟省份检察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举办公、检、法、律同堂培训和跨区域联合培训152期,推动形成共同司法理念。建立检校合作机制,成立检察研究基地,大力开展案例教学、检察人员业务研修。

 

  推进改革创新。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全省三级检察院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会议,成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对劣质案件和不合格案件责任人员严肃追责,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放权不放任、监督不越位”。“智慧检务”建设迈出新步伐,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版、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律师互联网异地阅卷系统上线运行,依托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案件13681件。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天水市检察院“办案瑕疵累计积分处置机制”被最高检评为司法改革先进典型。

 

  夯实基层基础。出台加强新时代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定点帮”“对口帮”“结对帮”机制,合力推动“脱薄争先”。出台持续为基层检察机关减负“25条措施”,开展“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切实帮助解决素能提升、职业保障、基础建设等方面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