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酒泉市阿克塞县公安局坚持“三点聚力”打好“三大战”全力提升打击电诈工作质效

责任编辑:李婷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号:A A    颜色:

  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局部署,全力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酒泉市阿克塞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传承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坚持可防可控理念,多措并举防变量、控增量,坚持“三点聚力”,打好“三大战”,迅速掀起凌厉攻势,电诈案件多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阿克塞县公安局打击电诈工作在“一表考”中全省排名第二。

 

把牢“制高点” 打好力量整合集成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电诈打防作为全年“首要工程”,成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形成“领导带头、骨干发力、全警反诈”的工作体系。二是强化警力统筹。进一步强化警力统筹调度,将刑侦大队作为专业打击力量,派出所全面参与电诈打击,坚持边组建、边培训、边工作,剖析电诈手法,研究技能战法,不断培养打击电诈行家里手、领军骨干,形成了“以专业打职业”的强大战斗阵容。三是加强技能培训。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暨业务技能实战练兵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打击电诈违法犯罪相关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全警打防能力水平。

 

找准“发力点” 打好侦查破案攻坚战

  阿克塞县公安局坚决扛起主战责任,严格落实“四专两合力”要求,抢抓案件侦破“黄金时间”,不断提升打击质效。一是全面深入研判。反诈中心整合资源,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对电诈案件开展综合研判,做到主动发现、挖掘案件线索,及时落实核查。二是全案细致侦查。坚持“每案必研、线索必串”,开展“由案到人”“由人到案”双向打击,做到每个警情有人核查、每起案件有人侦查、每串线索有人研判,实现“案不漏人、人不漏案”。今年以来,抓获电诈嫌疑人14人,公诉16人。三是全盘精准预警。建立精准预警拦截劝阻工作机制,运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小程序及时开展劝阻和涉诈号码封停、涉诈网址封堵工作。同时加大被骗资金拦截支付力度,全力控发案、降损失,落实涉诈冻结资金返还制度,最大限度追赃完损。

 

守住“临界点” 打好防范宣传主动战

  树牢 “可防可控”理念,通过“点线面”发力,形成强大宣传攻势,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识诈防骗的意识能力。一是瞄准“点”,堵塞风险“小切口”。深入开展反诈宣传月活动,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反诈标语、播放反诈视频等形式,在重点单位、商超、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面对面让群众知晓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和防范常识,将反诈宣传落到每一个角落、反诈意识普及到每一名群众。今年以来,共开展走访入户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张贴反诈标语10余处,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延伸“线”,筑牢行业“防护坝”。阿克塞县公安局民辅警持续深入企事业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反诈横幅和海报,多次组织从业人员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现场讲解电信诈骗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技巧等防范知识,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三是展开“面”,密织全民“安全网”。阿克塞县公安局依托微信公众平台、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载体发布各类反诈信息和视频100余条,民辅警通过在微信群、朋友圈、QQ等社交网络平台转发,向亲朋好友揭露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套路,积极带动身边亲友参与到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中来。同时,大力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手把手教群众如何关注、注册反诈软件,进一步提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最大限度避免群众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早日实现对电信诈骗的“群体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