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谈落实 | 庆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董涛:坚决扛起护航庆阳高质量发展时代重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继往开来、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擘画蓝图。连日来,甘肃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政法干警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今起,“陇原剑”刊发“一把手谈落实”文章,全面展现我省政法系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政法工作实际,谋划推动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阐释了事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系统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国家发展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庆阳市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记初心使命,凝聚磅礴力量,奋力担当作为,以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的政治勇气,真抓实干的政治毅力,奋力谱写庆阳高质量发展、社会长治久安的新篇章。

图片

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牢记“政法姓党”这个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法机关的根本遵循,实化政治轮训、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党委政法委派员列席政法机关民主生活会、政法委员述职等制度,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确保政法机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图片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必须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亮剑,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紧盯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以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以“耳聪目明眼快”的敏锐性,"眼睛瞪得大大的"责任感,强化信息研判,依法快速打击,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庆阳为总揽,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烟煤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整治教育、卫生、交通、住建、金融、生态等领域突出问题,持续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和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社会矛盾和突出信访问题集中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不间断地排查化解邻里地界纠纷、婚姻情感矛盾以及劳资兑付、子女入学、供热供水、债务偿还等矛盾纠纷,确保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小矛盾不出村(社区)。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的突破口,在赋权赋能、局部创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雪亮工程”的作用,补盲补漏,积极推进智能体系向村(社区)延伸,向矛盾突出、多发易发事故路段和矛盾突出地方延伸,向油田开发区块延伸,提升智慧安防小区、校园、医院智能化水平,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加强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网格员+铁脚板”模式、“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提升网格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维稳处突、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强化公共安全治理,提高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道路交通、消防安全运行水平,保障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法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执行者、维护者、捍卫者,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自觉融入全省“四强”发展战略,紧扣“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服务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在农业产业化、工业绿色化、文旅融合化方面,依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出“组合拳”,既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又维护经济主体合法利益。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推进“警官护航”“红黑榜”、法律援助和政法领导干部包企业解难题行动,依法慎重办理涉商涉企涉私案件,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政法机关是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建设一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政法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揽,教育引导政法干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把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维护国家政治社会稳定作为主责主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做到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坚持从严管党治警,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查处政法干警违法乱纪行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保持政法队伍的朝气和活力。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警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干警,全面增强政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