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谈落实 | 定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春煌:努力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平安定西建设新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4
字号:A A    颜色: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继往开来、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擘画蓝图。连日来,甘肃各级政法机关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政法干警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在学中干、干中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近期,“陇原剑”刊发“一把手谈落实”文章,全面展现我省政法系统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政法工作实际,谋划推动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政法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对党忠诚、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打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平安定西建设格局,以过硬的安全稳定成效保障发展大局行稳致远。

图片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全市政法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消除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


图片


  全市政法机关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威胁国家政治安全、破坏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着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严打整治突出违法犯罪,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以专项治理疫后矛盾纠纷为重点,全面防范化解相关领域风险隐患,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聚焦防范重点信访风险,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升包案化解质效,最大限度降低社会对抗、消除稳定风险。聚焦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扎实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抓实抓细严清收、控增量、降风险、抓重点、强执行等环节工作。


图片


  严格落实“四级书记抓平安”制度,完善党建引领下的“五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平安建设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行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深化运用“五级九天”“五包五带+双挂钩”机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努力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结合2023年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信息化+铁脚板”模式,更加注重推进“大数据”方面的工作,提升智能化水平,积极探索符合定西实际的欠发达地区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基层网格员收入与工作业绩挂钩薪酬体系,有效激活社会治理“哨点”“细胞”作用,做到事事处处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联络、有人服务。大力推进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出更多接地气、惠民生的政策和措施,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的指尖上、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