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陇南市两级法院:念好“五字真经” 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号:A A    颜色:

盛会报告绘蓝图,踔厉奋发谱新章。陇南市两级法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快、全、沉、新、实”为方针,多措并举,多层发力,全方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强调“快”的节奏 做好工作提前量


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的总基调,陇南中院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出台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为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谋好局、开好头、造好势。各县(区)法院积极响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学习方案、计划。相关制度通过对目标任务、基本原则的明确规定,对学习时间、主要内容的细致安排,进一步激励干警在学深悟透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融会贯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


明确“全”的要求 下好学习先手棋



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习在前,整体覆盖的总思路,全市法院实现了三个全。学习对象“全”,发挥党组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各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法院包含聘用制人员在内共1000余人参与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率达到百分之百;学习形式“全”,以看开幕,听报告为开端,开展集体学习、集中宣讲、交流研讨160余次,兼顾疫情防控,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定制学习笔记本,撰写心得体会1042篇;学习内容“全”,在原原本本学报告的基础上,加强对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订内容、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的学习,确保全面、准确、完整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挥“沉”的作用 把好思想精准脉



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思想同步,整体升温的总理念,陇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建军前往武都、成县、西和等七个县(区)法院及辖区派出法庭,在对当前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的同时进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辅导,确保两级法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上思想高度重视、热度上下统一。县区法院班子成员主动作为,成立宣讲队、走进帮扶村,以新思想、新理论传达者的身份,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用群众的语言和方式,把理论讲透彻,把思想讲鲜活,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突出“新”的模式 用好宣传组合拳



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营造氛围,创新形式的总手段,全市法院内外结合,赛事争先。开启内部氛围营造,院内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大会要点,文化展厅、党员之家、办公走廊等处新增党的二十大重点内容板块、选登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融媒体外部宣传,发挥“两微一端一抖”平台作用,开设专题专栏,运用图片新闻、语音播报、短视频等方式形成信息宣传270余篇,热议心得111人,用文字讲述干警故事,用声音传递干警情感;组织丰富赛事活动,开展主题征文、专题演讲比赛和摄影书画比赛,通过优秀作品线上展示,吸引群众关注,展现陇南法院干警良好素养和专业才能。


展现“实”的效果 打好贯彻关键牌



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转化成果、指导实践的总目的,全市两级法院紧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重点推进会为契机,绷紧思想之弦,卯足行动之劲,全面吹响“冲锋号”,全情投入各项工作的“冲刺跑”。做好精准研判,实现一日一研判,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聚力集中攻坚,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时间、力量、精力,推动重点质效取得进步;切实扛牢责任,以党组政治责任、两级法院和审判团队办案主体责任、审判管理责任、法官岗位责任,奠定争先进位基础,确保“三个一流”目标得到实现;保持奋发有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执法办案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收官战”,确保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全年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不断夯基蓄能,及时总结得失,提炼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以赶死拼命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以良好业绩和优良作风,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