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以人民满意为尺 向人民满意而行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6
字号:A A    颜色:

兰州市永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打造民生警务,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尺,持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民生的生动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努力让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搭建“同心桥” 共筑“和谐港湾”


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社会面上整体巡控、行业场所不定期查控、治安乱点区域精准防控、要害部位重点管控“四层过滤”,从盯住人、防住事、管住物三点聚力,利用传统手段和科技支撑“双轮驱动”,有效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结合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思路,规范建设了5个警务室,成立了“好如初”等6个人民调解室,实现了矛盾有化解、平安有创建、服务有行动。对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鸡毛蒜皮”的琐事,探索出“1+4+N”矛盾纠纷调解法,动员专职调解员、乡贤人士和“老娘舅”“大姑父”“老班长”等民间组织协助调解。


今年9月22日,辖区居民王女士将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为人民、危难之处见真情”的锦旗送到派出所,对民警多次上门、耐心劝导、悉心普法、及时化解她家的经济矛盾表示感谢。民警一次不成,就来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最终,将这家人多年来的经济纠纷圆满解决。王女士说:“我们一家人,都被民警登门服务的劲头折服了。”

图片
搭建“连心桥” 共筑“幸福港湾”


打造以“科技+防控+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智慧警务,持续深化“警民共治、网格群治、纠纷联治、要素法治、区域精治、惠民善治”的工作理念,不断催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辖区筑牢根基、开花结果。其中东街警务室打造“无毒”先进社区、南街警务室打造“无诈”示范社区、西街警务室打造“民族团结”友好社区、北街警务室打造“无命案”安全社区、新城区警务室打造“好如初”和谐社区,各警务室在总揽“三基”工作的基础上,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李警官!您好!我家小孩在外地读书,身份证丢失了,要不要到派出所报失补办。”辖区居民王阿姨的儿子身份证丢失,因其在外地读书,便在“公安+商铺店面管理群”里咨询。派出所户籍民警李金霞看到信息后,及时回复王阿姨身份证可异地办理,不用来回跑就可以重新办理身份证。


图片
搭建“放心桥” 共筑“平安港湾”


精心打造以“三责、三严、三致”为内涵的基层标准化党支部,强力发挥党支部“桥头堡”和党员旗帜作用,磨砺“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敢打必胜、勇争一流”的攻坚锐气。全体民辅警在支部品牌创建过程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各项专项行动中昼夜奋战,迸发出了强大的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职业荣誉感和警营归属感不断增强。


10月24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辖区有一疑似精神病患者在繁华地段打闹,引起群众围观聚集。民警赶到现场后,充分依托“一标三实”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确认该中年妇女系辖区间歇性精神障碍患者赵某,第一时间与其家属取得联系。为防止对周边居民造成伤害和影响,民警及时联系镇政府民政部门,同患者家属一起商议,将赵某送往永登县某医院治疗。


11月17日,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辖区陈某某因涉嫌诈骗,被外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列为上网追逃。民警走访调查发现,陈某某多次在城关镇连胜街东街社区出没,随即组织警力在连胜街附近蹲守,当日下午在一平房内将其抓获。

图片

永登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统领,擦亮忠诚底色,坚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所需所盼的事,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多破快破群众关心的侵财小案,做侦查破案的“用心人”;提升服务理念,让群众少跑腿,做便民服务的“有心人”;全力服务好辖区群众,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