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烈士忠魂正义不朽——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4
字号:A A    颜色:

泰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景区红门宫万仙楼北侧,是为纪念第一次解放泰安时英勇牺牲的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三旅指战员而修建。纪念碑全部用泰山花岗岩砌筑而成,四周石栏环绕,古柏掩映,庄严肃穆,与泰山景区茂林修竹、云蒸霞蔚的环境融为一体。纪念碑高11.1米,分三层:上层为梯形碑身和塔尖,南面刻有“革命烈士纪念碑”7个大字,另三面分别刻有题词;中层为正四棱柱体,四面镶嵌磨光石面,其中三面镌刻第三旅在解放泰安以及此前浙东游击纵队在抗战时期牺牲的700多位烈士姓名及籍贯,南面镌刻时任第三旅政委何克希撰写的《烈士纪念碑志》,碑志全文如下:

新四军一纵三旅原系浙东抗日纵队。过去驰骋淞沪,转战四明,会稽,直至日寇无条件投降,伟大抗日民族战争胜利结束,受降开始,我淞沪浙东健儿,为贯彻我党和平民主建国方针,继念相忍为国至意,毅然撤至山东。其间经过钱塘黄浦长江诸大河,沪杭甬陇海等铁路。公路则难数计。叠突重围,历尽艰险。澉浦之战,粉碎了反动派袭澉阴谋;沪郊屯兵,摇撼了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恶梦。泰安攻城三日得手,民间传为奇谈,前未曾有。

此役由于我党教育全军对人民应尽其全忠全孝,以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而烈士忠魂正宜不朽。在民族抗日战争,与反内战自卫战争中,我全体指战工作人员伤亡以千百计,用特将烈士英名勒诸于石,所以志不忍忘,以策来兹。

国家多难,好战份(分)子竟掀起惨痛内战,美国新式械具,正用以屠杀自卫人民,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尚有待于我辈之最大努力。

泰山往昔用示统治地位永存,而今而后则更象征人民不朽,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牺牲的烈士们精神不死!

  何克希 氏题

  中华民国三十五年七月一日建立

  一九五三年三月重建


碑文概述了新四军一纵三旅成立并转战南北的不凡历程和解放泰安的背景、经过及意义,深切表达了对人民的深情厚爱和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读来令人动容、催人奋进。

兵临泰安城下

1945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指示,将北撤至涟水的苏浙军区第二纵队、第四纵队和苏中军区教导旅合编为第一纵队,由原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叶飞任司令员。12月底,为加强山东我军力量,新四军第一纵队奉命取消去东北的任务。

1946年1月7日,中央军委决定将新四军军部与山东军区合并,组成山东野战军,陈毅任司令员,黎玉任政委。新四军第一纵队划归山东野战军建制,叶飞仍任司令员。按照山东野战军命令,第一纵队在叶飞等指挥下讨逆。第一纵队进驻津浦铁路泰(安)兖(州)段,执行攻兖围泰的作战计划。1月8日夜,第一纵队第一、第二旅向兖州之敌发起攻击,第三旅进占泰安以南地区。

1月13日,国共两党谈判签署的停战令生效。国民党当局密令日军洼田旅团撤至济南集中缴械。第一纵队决定,暂不攻打有坚固设施的泰城日伪,先迫使津浦线上分散的日伪军投降,并与第二旅合围,收缴了泰安、大汶口地区的洼田旅团3000余人的大部武器,而后迅速占领泰安火车站和泰城西关,与城内伪军隔街对峙。

艰难的泰安会谈

1946年1月5日,国共双方代表初步达成关于停止国内军事冲突的协议。经过继续协商,由国民党政府代表张群、共产党代表周恩来、美国政府代表马歇尔组成“三人会议”,会商解决军事冲突及有关事项。由于国民党方面缺乏和谈诚意,和谈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1月18日,由中共代表陈叔亮、美方代表雷克、国民党方代表涂叙五及随员10人组成的军事调处执行部济南执行小组到达泰安,鲁中一军分区(泰山军分区)副政委熊飞、泰山专署专员赵笃生前往会谈。中共代表提出解除泰城伪军武装,实现和平;国民党代表则要求新四军部队撤出泰城西关和火车站。谈判未果。执行小组随后又于21日、24日及2月4日,进行了3次艰难会谈。泰城民众强烈要求执行小组立即解除伪军武装、严惩汉奸,但是无果而终。

4月中旬,调停执行小组达成泰城国共双方停火、互换战俘的协议。然而盘踞在泰城的国民党军宁春霖部却破坏停战协议,不断抢修工事,袭扰我解放区军民,并打死打伤我方指战员,气焰非常嚣张。6月2日,蒋介石飞抵济南主持军事会议,部署打通胶济路,切断解放区南北联系,企图一举消灭山东解放区部队,山东形势日趋紧张。6月14日,国民党军飞机轰炸泰安火车站,新四军一纵三旅10名干部、战士遇难,双方和谈破裂。

解放泰安古城

新四军兼山东野战军为开辟战场,以利尔后机动作战,决心拔除山东解放区内残余的伪军据点。山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原新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叶飞、政委赖传珠、副政委谭启龙、参谋长贺敏学共研敌情,先后两次组织人员潜入泰城查明敌情变化及地形情况,进一步掌握了泰城守敌的兵力部署、工事构筑及火力配置等。

1946年6月7日22时,第一纵队一旅、三旅在鲁中军区地方武装一部配合下,向泰安守敌发起攻击。8日16时,攻城部队全部肃清西关国民党军,直逼城下。敌军被迫撤入城内,负隅顽抗。10日18时,第三旅向城垣发起总攻,十几门火炮,准确地摧毁着敌人的炮楼工事。各路担任突击任务的指战员迅猛冲到城墙脚下,冒着敌人的枪弹架梯攻城,八团二营四连杨丹全突击小组率先将红旗插上泰安西门城头。随后,一营、四营及九团都先后突入城内。22时,突入城内的各部将残敌包围在敌军指挥部岱庙内。八团实施正面突破,开展连续爆破。在我方强大军事和政治攻势下,残敌土崩瓦解,除宁春霖率少数骨干由东北角秘密地道出城逃跑外,余敌悉数被歼。

经三日四夜激战,我军全歼守敌4000余人,并且解放了泰安周围广大地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及敌机一架。战斗中,新四军第一纵队第一旅参谋长邱玉权及200余位指战员壮烈牺牲。攻克泰安,是新四军北移山东后取得的第一次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