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冀南抗战史上的英勇篇章——冀南“四·二九”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号:A A    颜色:

冀南“四·二九”烈士陵园,位于京杭大运河西岸的河北省故城县建国镇霍庄村北,是为纪念1942年4月29日在抗击日寇“铁壁合围”突围战中牺牲在此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的。陵园内苍松翠柏间安葬着213位烈士。园中心高矗的纪念碑上雕刻着冀南抗日战争领导人徐向前、宋任穷、陈再道、王任重、刘志坚的题词。纪念碑北面的白色大理石壁上雕刻着500余字的碑文,全文如下: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日本法西斯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

翌年春,中共领导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挺进冀南。和冀南党组织紧密配合,领导人民奋起抗战,挖路沟,筑“人山”,建起冀南抗日根据地,频繁打击敌人,屡破敌人侵华战略。日寇惶惧,经常侵扰,拼死肆虐。

一九四二年四月二十九日,冀南区党、政、军机关及新七旅旅直二十一团,冀南军区特务团,一二九师骑兵团等在武城县霍庄村一带;同时,四分区党、政、军在临清贺伍庄一带被敌人包围。我一二九师骑兵团等部队在武城县运河以西地带,三进三出敌人包围圈。是时,弹雨枪林,狂风蔽日,掩护首脑机关和群众杀出重围。粉碎了日伪军三万余人的“铁壁合围”,打乱了日寇妄图摧垮我冀南党、政、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以实现其建立“华北兵站基地”的战略狂想。继“四·二九”后又击败了敌“六·一一”“九·一二”合围扫荡。军民协力,同仇敌忾,敌进我进,我们的工作一直渗入到敌占区,抗日根据地日益扩大,我们越战越强,为冀南人民的抗战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是役,王一夫、范立轩、梁振芝、张利民等干部及战士三百多位英雄儿女壮烈殉国,他们是人民的英雄,为打倒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的革命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他们将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先烈用鲜血浇灌的革命之花,在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中,将更加绚丽,激励后人发愤图强,振兴中华,保卫世界和平。让光芒四射的共产主义事业光照人间,大步走向更加璨烂、更加绚丽的明天。

   中共故城县委员会

故城县人民政府

1987年4月29日

碑文简要地概述了“四·二九”抗击日寇突围战的历史背景、激战过程,颂扬了冀南党政军民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表达了对革命先烈无限的缅怀之情。

造“人山”,创建冀南抗日根据地

原冀南地区地处华北平原南部,东控津浦线,西扼平汉路,为南北交通之咽喉。又因人口众多,物产丰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寇侵占了德州、邯郸等地,使用“以华制华”的手段组织伪军,妄图长期全面统治冀南地区。

1938年初,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奉命挺进冀南,组织抗日武装,开展平原敌后游击战。面对无山地依托,无森林隐蔽等诸多地形上的不利因素。副师长徐向前认为广大人民群众是永远可以依托的“大山”,是战胜日寇的伟大力量,创造性地提出把广大人民群众造就成平原上的“人山”的口号,冀南根据地得以迅速发展。到年底,形成了以南宫县为中心,西起平汉路,东至津浦线,北至德石路,南达漳河、卫河,跨冀、鲁两省共50多个县、1万余人基本武装力量的冀南抗日根据地。

“共产党员集合”,狂风助力突重围

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壮大成为日寇的心腹之患。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寇为达到其建立“华北兵站基地”的目的,对冀南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空前残酷的频繁“扫荡”“清剿”“合围”,妄想从根本上消灭冀南抗日根据地。

在实施了数次“分进合击”战术失败后,1942年4月29日,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纠集1万多名日军和2万多名伪军,在飞机、坦克、装甲车、摩托车、骑兵配合下,向冀南抗日根据地发动了震惊中外的“铁壁合围”大“扫荡”。合围圈北起龙华,南至馆陶,西起垂杨、曲周,东至运河广大地区,矛头直指故城县域内的武官寨(时属山东省武城县运河西)一带。这里驻着冀南区党委、行署,有部队及地方机关干部约7000余人。

冀南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政委宋任穷4月28日去太行山开会。鉴于敌强我弱,军区参谋长范朝利、政治部主任刘志坚指示骑兵团和二十一团掩护区党、政、军机关等大部队向南撤退。骑兵团和二十一团边打边撤,下午两点左右撤至何刘屯村附近,眼看无路可退,面临被围歼的危险。危急关头,军区首长根据敌情侦察,作出向西南方突围的决断。骑兵团政委况玉纯充当旗手高喊“骑兵团,共产党员集合!”的号令。

此时狂风骤起,尘土飞扬,遮天蔽日,为突围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骑兵团和二十一团官兵冲锋在前,奋力拼杀掩护大部队向西南突围,在王行杖村勇猛冲破敌人的第一道包围圈,进至大辛庄村又遇强敌,殊死激战后冲破敌人的第二道包围圈。我军越战越勇,以排山倒海之势一举冲破敌人的第三道包围圈,胜利突破了敌人的层层重围,到达枣南抗日根据地。

宁死不屈,热血书写英雄篇

敌人开始更加疯狂地围堵搜捕,将合围圈收缩集中在霍庄村一带。陵园内的公墓就是当时枪杀49位烈士的现场——霍庄村北一个干涸的湾坑。敌人将搜捕到的49名干部战士集中在湾坑边严刑逼供,烈士们横眉冷对,慷慨就义。

在霍庄村的另一处场院里,敌人对搜查出的七八十名干部战士实施刺杀,烈士们拼命搏斗,因寡不敌众,惨死于日寇的屠刀下。

此次战役中我党政军干部战士300多人英勇牺牲。冀南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王一夫为彻底销毁文件,失去宝贵的撤离时间而壮烈牺牲;骑兵连连长张兴德为营救战友,反复冲杀包围圈时英勇牺牲;武城县公安局局长梁振芝为掩护同志们转移,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突围中牺牲的干部还有:冀南行署医院院长范立轩、清河县抗日游击队副队长张利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