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检察官提醒:提高防盗防骗意识 提防养老诈骗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1
字号:A A    颜色:

“大爷,您还认识我不?我是您儿子的同学,以前老在街上见您,退休之后在做什么?身体好着没?”


专盯老年人,谎称认识老年人子女,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拉近关系后,采用拉皮条低买高卖假纸币赚钱的方式骗取老年人钱财……近日,定西市通渭县检察院快捕快诉了这样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被告人杨某某等3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悉,今年1月,被告人杨某某在街道转悠时,看到独自走路的张大爷,凑上前与张大爷搭讪,随后被告人水某某佯装低价出售1953年珍藏版纸币,被告人任某某按照事先商量的高价回收该纸币,杨某某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在取得张大爷信任后,水某某向张大爷出售假币50张,共骗取张大爷7000元。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利用老年人辨别能力和防骗意识较弱的特点,犯罪嫌疑人有预谋、有计划地通过搭讪取得老年人信任后,利用老年人想挣钱的心理,对其实施诈骗。”办案检察官介绍。


该案办理中,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明确追赃挽损重点,确保嫌疑人到案后第一时间退赃退赔,并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下,三人均自愿认罪认罚,在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该院还快捕快诉,并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审查该案。


通渭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杨某某等3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三人的行为构成诈骗罪,遂以杨某某等三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建议,判处三人六个月至九个月不等有期徒刑,适用缓刑,并处罚金2000元至2500元不等。


“案子办结后,我们到老年人聚集点以案说法,揭露养老诈骗犯罪手法和危害,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套路,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共同保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办案检察官表示。


谨防诈骗很重要,提醒广大老年人切勿贪图便宜,切莫轻信陌生人,遇事多与家人沟通,遇到问题及时向司法机关求助。同时,建议子女多关心陪伴老人,多普及防盗防骗知识,避免老人落入类似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