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甘肃日报丨甘肃检察机关两年立案办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75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1月9日,甘肃日报二版刊发《甘肃检察机关两年立案办理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75件》。

《甘肃日报》截图


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公共安全领域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7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221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用法治力量服务“平安甘肃”建设,取得了积极效果。


据介绍,2021年,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全省检察机关聚焦公共安全监管漏洞和治理难题,办理了一批领域广泛、质效良好的案件,有效督促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加强监管,助推解决了公共安全领域突出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共督促整治各类公共安全隐患7000余处,通过检察公益监督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全省检察机关在公共安全领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类型丰富,所办案件覆盖城市建设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危废安全、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八个领域,其中城市建设安全领域、交通安全领域和消防安全领域立案数量较多,共办理805件,占专项活动立案总数的63.1%。


为进一步维护公共安全、解决好公共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2022年7月,省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从省级层面建立线索移送、联合调研、专业支持、协同宣传、实践交流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了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