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中国新闻网 | 甘肃检方聚焦公共安全能动履职 督促整治隐患7000余处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2023年1月6日,中国新闻网发布《甘肃检方聚焦公共安全能动履职 督促整治隐患7000余处》。

中国新闻网截图


甘肃检方聚焦公共安全能动履职 督促整治隐患7000余处


2023年1月6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当地检察机关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披露,专项行动开展两年来,甘肃检方通过诉前磋商、圆桌会议、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共督促整治各类公共安全隐患7000余处。


“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丁霞敏介绍说,全省检察机关在公共安全领域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类型丰富,所办案件覆盖城市建设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危化危废安全、煤矿及非煤矿山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八个领域。


工作中,甘肃检方聚焦重点,能动监督。比如: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化工、物流仓储等重点场所和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挪用、拆除等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共立案办理201件,力保消防安全。

图为甘肃检方聚焦快递企业消防措施不到位、中转仓建设滞后等问题,开展监督。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又如:针对公路开裂塌陷、交通信号灯、标示线、隔离护栏、地下通道等交通设施不完备、不合规等各类安全出行隐患以及铁路沿线安全保护范围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排乱放等铁路交通安全隐患及时监督,有效防范了重大交通事故。


再如:针对高危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管控不到位以及化工园区、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单位,开展督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管理和经营。


期间,甘肃检方还关注“脚底下的安全”,督促修缮、更换窨井盖2100余个;关注“头顶上的安全”,对高空抛物、坠物等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开展监督;关注残疾人通行安全,对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中断、错位、缺失及机动车占用盲道等影响视障群众通行安全的问题,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排查整修;聚焦快递企业消防措施不到位、中转仓建设滞后、快递面单暴露公民个人信息等寄递安全问题,共立案办理81件。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7月,甘肃省检察机关还邀请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应急管理厅等有关单位参加,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从省级层面建立线索移送、联合调研、专业支持、协同宣传、实践交流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丁霞敏说,接下来,甘肃检方还将立足甘肃省实际,守牢底线、凝聚合力、抓早抓小、源头治理,坚决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全面做好公共安全公益诉讼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