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甘肃法制报|法律服务送到家——兰州市皋兰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地见效

来源:新甘肃·甘肃法制报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号:A A    颜色:

腊月的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接官亭村寒意瑟瑟,村民魏坤一家正在置办年货,准备迎接新春的到来。


回忆起在村法律顾问的指导下,通过劳动仲裁拿回外出务工19个月的劳动报酬一事,魏坤笑意盎然:“多亏有了村法律顾问,来年我有本钱开个农家乐了。”


“大部分村干部没有法律专业背景,说让村民依法依规处理问题,但对流程、细节没法给出有利建议,问题拖得久了,就容易引发矛盾纠纷。”接官亭村主任张妍一语指出痛点,“整天心气不顺,还咋发展!”

图片

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离不开法治保障。


为让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找得到法、用得到法、信得过法,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2022年以来,皋兰县为全县62个村(社区)聘请了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村(社区)张贴着法律顾问的公示牌和微信二维码,“清官难断的家务事”,一通微信语音电话就能问个一清二楚。邻里纠纷,打开视频请法律顾问透彻析理,便能握手言和。遇到山林土地、婚姻家庭、劳动争议、赡养继承等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以上是皋兰县推进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同样受益于该制度的还有九合镇九合村的全体村民。


“原皋兰县九合镇九合村,现已划分至安宁区辖区。当九合村的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法律顾问的帮助指导显得更为重要。审查清理出10余个不规范合同,为村集体经济挽回预期损失数十万元。在协助部分村民化解婚姻家事、民事侵权方面矛盾时,律师提供了大量咨询服务。”村主任张兆全说,“村民的法律意识在逐步增强。”

图片


据了解,受聘的法律顾问要为村里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经济合同签订、重大项目谈判等提供法律服务建议,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引导村(社区)依法治理,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共摸排出11个应签未签的合同,参与风险评估3次。


同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顾问积极为群众解答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指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并为符合条件者提供法律援助。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皋兰县首抓全面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走进皋兰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农民工维权有专门服务窗口“绿色通道”,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执行律师值班制度,“坐班”律师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在此基础上,不定期组织法律服务队前往广场、村社区、建筑工地、企业园区等处宣传法律法规。

图片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线上线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村子在变,人也在变,矛盾少了,产业多了。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的就是就是凝聚民心,将村干部从调解一桩桩矛盾中‘解放’出来,专心谋项目、推项目、促振兴。”皋兰县司法局局长朱永祖对此信心满满。(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