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甘肃网|2022年甘肃公安破获刑事案件2.9万起 追赃挽损7.2亿余元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23
字号:A A    颜色:

  1月9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甘肃公安2023“向人民报告”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过去一年全省公安相关工作情况。过去一年,甘肃公安破获刑事案件2.9万起,命案现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打掉恶势力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16个、“村霸”13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00余起、追赃挽损7.2亿元,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降,挽回国家税款近5亿元,挽回企业损失近10亿元。

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杨喜军通报相关情况

  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杨喜军介绍,一直以来,甘肃公安牢牢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全面投身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护航发展等重大任务,先后涌现了庆阳镇原县公安局看守所、酒泉肃州区东城关派出所等一批模范集体和刘汉朝、张子剑、汪岩等先进个人,充分彰显了甘肃公安的使命担当,生动展现了陇原铁军的忠诚警魂。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破获刑事案件2.9万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2.1%。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18.4%、18.8%。命案现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打掉恶势力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15个、“村霸”13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00余起、追赃挽损7.2亿元,切实用最硬的拳头保护了最需要保护的人。

媒体记者提问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预警处置个人极端案件线索357条892人次,使现行命案同比下降20%。837件部督重复疑难公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办结,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排名全国第一。深入开展“护校安园”等行动,最大限度压减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减少可防可控案件发生。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2.6%、18.8%、18.5%、2.2%,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150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开具等7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48小时送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强力推进打击金融犯罪“陇剑”系列行动,挽回国家税款近5亿元,挽回企业损失近10亿元。严厉打击食药环、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立侵权假冒犯罪、危害环境资源安全犯罪案件立案同比分别上升373%、210%,公安部就甘肃打击破案重大战果11次发来贺电。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扎实做好社区防控、交通管控、定点守控、社会稳控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公安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杨喜军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全力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各项重点工作,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摄影:张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