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号:A A    颜色: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二十大报告如何鲜明体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人民”为主轴,详细描绘了未来五年我们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奋斗的壮丽画卷。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这些伟大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作出了安排,全面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人民在其中始终都处于中心位置,这与西方现代化相比,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经验已经表明,坚持人民至上使我们始终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这就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系统阐述和有力宣示。

  透过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人民群众可以更加期待怎样的美好生活?

  在政治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当家作主能够更充分实现。人民可以更充分地参与国家治理、地区治理、基层治理,可以更有效地表达诉求,更加有序地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特别是在基层,人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

  在经济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未来人民将能够享有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经济繁荣。共同富裕将是未来五年的一个显著特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达到更高水平,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配置机制将得到更充分发挥,政府权力将会更加规范,营商环境将会更加优化,消费者权益也会得到更为有效的保护。

  在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更加深入人心。文化产业事业将会更加繁荣,人民能够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人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也会更进一步提高,更多脍炙人口的中国风影视作品、音乐作品、书画作品等将涌现出来,这些作品的国际影响力也将大大提高。人民的就业将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将会更加健全,医疗保障体系得到充分完善,失业风险进一步减小,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生活将更加有依靠,更加有保障。

  如何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首先,这一重要表述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目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就是人民,初心和使命更是系于人民。百年来,党的艰苦奋斗始终是为了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为未来五年党和国家政治建设提出的核心目标。未来五年,中国政治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

  其次,强调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来的独特的民主形态。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正是通过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地体现在价值理论层面和实践的各个方面。毫无疑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是进一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抓手。

  再者,明确了未来党和国家政治建设的具体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这三方面要求,要全面贯彻到未来五年政治建设的具体工作的谋划中,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统一战线等各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