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4
字号:A A    颜色: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

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大成果武装全党,为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奠定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实现解放全人类的崇高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和领导无产阶级政党过程中,强调“实行最严格的中央集权制是真正革命党的任务”。恩格斯认为,中央要成为有权威性的机构并做到集中统一领导,首要的条件是“要有一个能处理一切所属问题的起支配作用的意志”。

思想统一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统一全党的意志。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但由于还没有来得及对中国社会实际状况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因此未能制定出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纲领。

党的二大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情况,分析了中国经济政治状况,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但在现阶段的纲领(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这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情况初步结合,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重大问题的重大成果。可以说,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个重要历史起点,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初步重大成果武装全党,构建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基础。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进程,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空前的团结统一。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构建组织领导体制,为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供制度保障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没有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完善的组织领导体制,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就是一句空话。党的一大纲领初步构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体系。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大围绕强化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严密了党的组织体系,完善了党的组织领导体制。

比如,在组织结构上,二大党章规定党的组织系统分为党的小组、党的支部、党的地方执行委员会、党的区执行委员会和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五级。“组”为最低层级组织,“凡有党员三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相比党的一大建立的中央和地方两个层级组织框架,这一五级层级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为构建党中央权威提供了组织上的前提条件。

又如,党的二大事实上建立了民主集中制领导体制,赋予中央领导机构更大的权力和权威。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所发表之一切言论,“倘与本党宣言章程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及所定政策有抵触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得令其改组之”。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不执行时,上级机关得取消或改组之”。下级党组织如对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应提交更高一级党组织来裁决。对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有抗议时,则提交“全国大会或临时大会判决”,但在未作出判决之前“仍须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

这些规定确认了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全党最高领导机关地位和权威,下级党组织对上级党组织、全党对中央执行委员会必须严格服从,并贯彻落实后者的决议命令,不得有违背和抵触。

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如果党中央没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便无从谈起。维护党中央权威既建立在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也建立在制度保障上。

严明党员各项纪律,为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供纪律约束

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建无产阶级政党的实践中,十分强调党的纪律建设。马克思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

我们党在早期就对党员作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认为党员在言论上、行动上都必须遵守党的规定,符合党的要求,与党保持一致。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更要做实际行动上的共产主义者,并接受“党中军队式的训练”。

同时,如果党员的言行违背了党纲章程、决议,或者无故连续二次不参加党的会议、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党服务,或者无故欠缴党费三个月、受到党纪处分而不改悟、泄露党的秘密等,党的“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石和细胞,是贯彻落实党组织意志与意图的核心力量。严格的纪律要求使党员清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从而能够自觉按规矩办事,保证党的意志、党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最终实现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新时代,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必须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以“零容忍”的态度执行纪律,严厉惩处一切违纪行为和违纪党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