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定西市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定西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重点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的讲话进行讨论。会议由定西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占全主持,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2180435.jpg

  讨论过程中,定西市检察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分管负责的部门工作实际,对照全国检察长会上提到的具体要求,认真思考、全面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落实举措和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112180448.jpg


  会议指出,张军检察长和应勇副检察长的讲话对2023年检察工作开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会议要求,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到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定西市检察机关要从四个方面抓好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政治建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上来。要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第一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善于“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来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既要在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又要通过履行检察职能坚定维护党的领导。二要坚持能动检察,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服务发展大局。要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全面履职、更好履职,以法治之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深入谋划今年工作思路举措,确保在全省前列的位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有立场、有方向、有温度的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三要坚持更新理念,以更大的履职力度提升监督质效。要把更新检察理念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思考和研究。要坚持宪法定位,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以及市委《若干措施》,以求极致的精神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持续加大办案力度,总结分析办案中急需解决的法律政策问题,为公益诉讼立法建言献策。四要坚持强化管理,以更严的纪律要求打造检察铁军。要加强检察一体化建设,深化基层基础建设,优化数据考核,坚持督考一体、以督促考,采取督察督考、落后约谈、失职问责等“硬核”措施加强全过程管理,用制度“笼子”督促履好职、办好案。要抓好“融合共建”契机,积极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不断夯实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发展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