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守护平安春运的“师徒”搭档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A A    颜色:

绿芽萌动,江河水乍暖;冰雪渐融,万物待春风。


“春运是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这也是我们每年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时候,作为交警,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时刻把广大驾驶人员和旅客的需求放在心上,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上岗前,“师父”贠长红给“徒弟”廖宏再三叮嘱。

微信图片_20230131004403.jpg

今年51岁的贠长红是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负责人。从警以来,不论在那个岗位都勤勤恳恳、认真工作,用领导和同事的话来讲,老贠不管在啥岗位都是“定海神针”。而今年21岁的廖宏,是去年9月份才入警的新民警,作为刚走出校园的00后,这是他的第一个春运。为了使年轻民警更快融入春运工作,大队领导安排贠长红与廖宏结成“师徒”对子,这也让两人成为今年春运勤务里的特别搭档。

微信图片_20230131004528.jpg

今年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自启动以来,辖区境内的国省道路、车站再次迎来久违的人潮车流。早上一接班,泾川汽车站候车室里每天也是坐满了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安全成为贠长红心里紧绷的那根弦,安检查危盯控、候车室巡查、旅客安全宣传,每天一接班就带着廖宏开始忙碌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131004612.jpg

“勤治百病,懒毁所有。”这是老贠的口头禅,也是他多年的工作信条。在他看来,督促检查勤、防范做得足、勤务安排科学,安全自然有保障。


1月27日,大年初六,正是车辆返程高峰。一大早,老贠就带着廖宏到汽车站检查,从调度室GPS监控、到每个班次车辆安全性能的检查,老贠都看的非常仔细,绝不放过一个死角。他说:“一定要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车辆上路前,决不能让车辆带病上路,这样,才能保障每一位乘客的人身安全,我们心里也就有了底”。

微信图片_20230131004734.jpg

“师父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岗,提前把当天的各项勤务安排的井井有条,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都要到车站开展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隐患,他一定要现场盯着整改,否则,车辆要出站,他这一关绝对过不了”。聊天中,廖宏这样讲起对师父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30131004817.jpg

贠长红的身上总是带着一股能让人感受得到的浩然正气,对待违章隐患绝不放过、对待人民群众满腔热情,对于遇到困难的过往驾乘人员,他总是主动上前询问,积极提供帮助。在大队年轻民辅警眼中,老贠却像个孩子王。他偶尔会与大家开小玩笑,也会和大家畅聊好吃好玩的景点,谈论生活中的家长里短。闲暇时,老贠也会给徒弟讲起刚从警经历的一幕幕往事,讲述他眼里泾川公安的沧桑巨变,而看着认真聆听的徒弟,贠长红仿佛也看到了从警之初那个热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