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围炉煮“诈”!武威凉州公安沉浸式普法醒脑又入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号:A A    颜色:

近日,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出心裁的反诈宣传活动,围炉煮“诈”正是这场活动的重头戏。民辅警将反诈宣传融入到时下年轻人流行的咖啡文化、围炉煮茶文化,推出围炉煮“诈”宣传活动,吸引更多市民了解防诈骗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327180316.jpg


      “美式多加冰,网恋要小心”“反诈行动,趁热拿铁”……一句句诙谐幽默的防诈骗提示标语被贴在咖啡杯上,市民在享用饮品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反诈宣传,醒神又醒脑。而在时下流行的罐罐茶店内,一盏、一茶、一桌,一坐便是一整天,好友相聚、谈笑风生,一场“围炉茶话会”正在热闹上演。民辅警与客人们其乐融融地围坐在桌子边,看着茶水沸腾和水汽氤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诈骗警情、剖诈骗手法、谈防范妙招。炉火越烧越旺,民辅警越聊越深入,市民也越听越清醒。


微信图片_20230327180322.jpg


      市民杨先生说:“这样的反诈宣传形式,很入脑、很接地气。”别出心裁的反诈宣传方式让老百姓容易记在心间,并乐于将反诈知识分享传播出去。


     “我们开展围炉煮‘诈’活动,以点带面,持续发力,将反诈宣传与地方特色文化资源融合,不断推陈出新,在辖区内开启各式各样的‘沉浸式普法’,最大限度提高宣传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提升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守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宣武派出所民警李文光介绍到,“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把反诈知识送进辖区学校、厂企、社区、居民楼院,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推出形式多样的反诈产品,努力实现精准宣传全域覆盖。”


微信图片_20230327180327.jpg


      虽说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但其手段不断翻新,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要想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必须更新相应的防范治理方式,“全民反诈”大格局的建立势在必行。这是凉州公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另一条新思路。


      针对辖区电诈案件频发,民辅警结合群众夜间闲暇之余,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向群众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认真分析受骗人心理状态,提醒大家不要因贪图个人小利,掉入诈骗团伙布置的层层陷阱之中。通过民辅警讲解,大家对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电信诈骗防什么、该怎么防等问题有了深入了解,有效提高了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