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清明祭】司法文苑·清明时节忆亲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4-03
字号:A A    颜色:

清明佳节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梨花风起,柳丝拂面,又是一年清明节气。


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祖祖辈辈铭刻在心底的共同记忆。无论城市乡村,每年清明节前,散居在外的兄弟姐妹、姑舅弟兄,都会早早约定,共同赶回老家扫墓。我们称之为“上坟”。


今年是母亲去世后的第二个清明节,能否跨地区到母亲墓前祭拜还是未知数,看着窗外已吐露新绿的万条柳丝,满树含苞待放云蒸霞蔚的榆叶梅,苍茫黄土地上冒出的一撮又一撮新绿或嫩黄,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记得母亲在世时,每年清明节前,我和哥哥姐姐们早早约定好回家的日期,采购好必需的物品。一路上,看着车窗外麦地里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麦苗已有寸许高,柳枝吐绿,云淡风轻,春和景明,天地万物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发的仲春景象,心情格外的愉悦、舒畅。


不过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了家门前,瘦弱的母亲已等候多时,一脸灿烂的笑容,爽朗地一一回应着我们的问话,久别重逢的喜悦溢于言表。门前椿树下,那只黄色的小狗跟在母亲身后,摇头摆尾,东张西望,我们一下车,小黄狗已经摇着尾巴冲了过来,那个亲热劲就像等候到了多年未见的亲人。母亲常年吃素,我们每次回去,一定要给为我们看家护院的这只小狗带点熟肉或买点火腿肠之类的荤食,总觉得平时吃素的母亲亏待了它,我们对它就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宠溺。


偌大的院子,已被母亲打扫得干干净净,中间的菜地,也被母亲早早种上了小白菜、韭菜、萝卜,蒙上了一层塑料薄膜,四周用小棍子支撑着,类似于一个简易温棚,以抵御早春的寒气。地气回暖,母亲种下的几样小菜在温和的日光照射下,绿意葱茏,小白菜已有鸡毛翎大小,做饭时,可就近取材,新鲜翠绿,萝卜汁水充足,母亲采摘下的黄花菜、苦菜等野菜早已做好,每一口,都是满满的母爱的味道。


亲人相见,自有说不完的话语,天已放亮,我们开始准备祭拜先人的物品,炒几个已逝亲人爱吃的菜,准备糕点、冥纸、烟酒,蜡烛等,我们全家人去上坟。


真的是一方黄土养一方人啊,祖祖辈辈活着在土里刨食,逝去了葬在黄土里,化作黄土的一部分。一辈一辈的坟地都在山脚下的荒滩上,周边,是一座一座的坟冢,来祭奠的人三三两两,青烟缕缕寄哀思,袅袅升起又随风逝去,不着一丝痕迹,给人以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的怅然若失之感。


母亲带着我们祭拜亲人,祭献贡品,点燃冥纸,表情凝重,动作非常恭敬,一丝不苟完成全部仪式。我们学着母亲的样子,毕恭毕敬完成了对祖先的祭拜。母亲指着那一座座的土丘,平静地告诉我们,无论活着是显贵还是卑微,死亡是所有人的必然归宿,如果有一天,我们分别的时刻来到,一定不要悲伤。从出生开始,人的生命好比一趟驶往终点的列车,沿途看到的或经历的一切,在老去时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而人生在世,光阴匆匆如白驹过隙,想做的,就抓紧时间努力去做,不要让“等一等”成为拖延的借口,要认准目标,奋力拼搏,珍惜每一天,尽量不要留下遗憾。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分别总是难舍难离,偶尔有一次母亲和我们一起坐上车离开时,那只小小的黄狗,一直跟在车的后面奋力奔跑,回头望去,在车后的扬尘中,一只小小的狗子扬起四蹄全力追赶,距离越来越远,直到再也追不上,再也看不见,心中有一丝惆怅,一丝怜悯。那小小的生灵,它一定害怕或担心一段时光的逝去,更担心主人是否会永远弃它而去。


时针滴滴答答,马上就是清明了,那一方矮矮的坟墓永远地隔绝了我们,和母亲相伴的那一段时光也永远地已成为过去。人生至痛,莫过于失去亲人,人生至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走了,那只陪伴了母亲很久的小狗,我们托付给了交情很好的邻居,嘱托他一定要善待这一个无辜的生命。


我已做好打算,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若不能近前便在家里,女儿以真挚思念遥祭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