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天水市委政法委全力推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 助力执法司法活动全面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号:A A    颜色:

科技赋能 “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

——天水市委政法委全力推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

助力执法司法活动全面提质增效


  自2020年以来,天水市委政法委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坚持将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政法工作信息化、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的重要实践,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案件推送工作。依托协同办案平台搭建的“信息高速公路”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政法各部门案件办理实现了网上流转,让案件办理跑出了新时代大数据办案的“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协同办案平台中流转案件815件,案件推送流转率位列全省第二位。


数据交互

联通了政法各部门刑事案件办案系统


  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和“线下办案与线上流转同步进行”的原则,市委政法委探索完善“13311”工作模式(“一把手”负总责一抓到底、“三步走”明方向有序推进、“三个层面学”提能力夯实基础、“一个细则”立规矩建章立制、“一个创新”求突破先试先行),全面协调指导全市协同办案平台规范化建设、高效化运行。通过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实现了刑事案件侦查、起诉、审判、执行闭环流转,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案件评查高效规范,政法各部门案件办理情况、信息全流程在线,政法委和公检法司机关都能够看到案件流程不同节点、阶段的办理期限、办理结果,实现了案件办理的全程留痕,可追溯、可监督,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司法。


业务协同

建立了办案平台规范运行的工作制度


  天水市委政法委制定了《天水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工作细则(试行)》,明确了办案平台使用管理、考核考评、责任查究等工作要求,建立了问题会商、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定期通报等制度,确保了协同办案平台的规范运行。特别是麦积区在试点工作基础上制定了《寻衅滋事类案件流转指引》,细化了流转材料的标准、程序要求,促进了案件流转更科学、更规范。


图片 2.png

  

加强培训

培养了肩负平台日常管护的工作队伍


  为了解决平台操作人员“不会用”“不熟练”的问题,天水市委政法委邀请平台承建技术人员对全市7个县区、32个政法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平台操作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选取试点工作优秀县区操作人员,开展现场演示培训、答疑解惑,及时解决相关问题。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平台操作人员业务能力,有效解决了“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


主动实践

攻克了办案平台使用中遇到的难题


  针对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天水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积极作用,组织全市政法单位认真研究、大胆实践,通过法律、技术、更换设备等方式,有效解决电子卷宗质量较差及影响平台正常运行等问题,特别是麦积区检察院在解决“网上换押难”棘手问题中,主动衔接技术人员将看守所添加到协同办案平台,通过多次对接,成功解决“换押”难题,为全省协同办案平台网上换押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图片 2_2_副本_副本.png

  

通过抓重点、疏堵点、破难点、育亮点,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政法单位网络互联互通、刑事案件全程网上办理、信息数据安全共享、智能辅助提质增效、执法监督及时跟进,使协同办案平台在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