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酒泉玉门:“三抓三促”提质效 主动创稳促和谐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主动创稳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主动创稳工作有力有序开展,酒泉市玉门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目标,以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矛盾风险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主动创稳行动,将影响社会和谐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主动谋划

筑牢创稳根基


以“三个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夯实“三级中心一张网”社会治理基础。开展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提升年活动,规范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鼓励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自主创新,做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开展网格精细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抓实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培训指导、纪律作风、激励保障“五个强化”工作要求,全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网格员队伍 。开展活力网格信息平台改造提升年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打造具有玉门特色的“一体指挥、一网统管、一格共治”的现代化指挥中心,切实将“三级中心一张网”打造成为主动创稳的前沿阵地。


图片


主动摸排 

化解安全隐患


进一步科学划分网格,优化网格员配置,明确网格员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建立考核奖惩制度,不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坚持全市“一张网”的工作要求,整合党建、政法、民政、应急等行业网格,重新划分网格170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70人,为农村网格配备网格工作辅助人员301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以婚姻家庭、情感纠纷、邻里纠纷为重点,开展“拉网式、兜底式、全覆盖”排查,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对涉及民生和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组织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专门力量,制定调解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稳步化解,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防止矛盾激化。


主动研判 

提升创稳实效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和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重大突出问题,由各乡镇(街道)综治中心会同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提前分析研判,梳理风险隐患,商讨解决措施,精准化险处置。建立落实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让信访群众消气顺气、舒心暖心;加强各类特殊人员管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源头防范,及时掌握情况信息,第一时间调处,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确保全市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21起,化解416起,化解率98.8%。


图片


主动宣传

增强法治意识


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抓手,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各级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积极开展“法律十进”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的主题宣传活动,在各乡镇集市、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扫黑除恶、毒品预防、劳动关系、家庭暴力、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已发生的纠纷及诈骗案件,讲解当前养老诈骗手段、电信诈骗等惯用套路,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积极营造主动创稳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