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天水市公安机关开展主动创稳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天水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把改革的思维贯穿于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融入服务大局,深入开展“主动创稳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用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举措、笃定有力的行动,展现天水公安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硬担当。


理清工作思路

找准工作着力点


1.png


  为明确全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短板,天水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和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暨“接放管服”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征求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区、警种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下发《天水市公安机关2023年深化“接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关于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总体思路是通过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25”工作机制(建立天水市公安机关警企联系机制、开展依法护商行动和“擦亮”窗口行动两项行动、作出转变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五项承诺”),营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平安稳定的治安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内生环境,以高质量的平安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

排摸影响企业发展不稳定因素


2.jpg


  在全市组织开展“公安局长进企业”“倾听民意大回访”活动,紧盯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深入研判矛盾潜在的稳定风险,市局35名县级以上干部联系78户企业,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走访企业商户十余家。2月17日上午,邀请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以及六家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召开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倾听企业的所思所急所盼,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急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掌握企业治安动态。组织法制支队、市反诈中心、交警支队民警前往天水市城投公司、国网天水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等企业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政策解读、以案释法、解答咨询等,针对企业合同签订、物资采购、职工权益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风险点提出建议,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受到了企业的热烈欢迎。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问需”

营造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


3.jpg


  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倾听企声、纾解企难、解决企困、凝聚企心,搭建警企“连心桥”,当好助企发展的“联络员”、惠企利民的“店小二”、企业利益的“维护员”、政策法律的“宣传员”、法律问题的“顾问团”。定期在企业内部开展“体检式”安全检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诉求,零距离服务企业,经济开发区分局在园区企业悬挂“联系服务企业民警公示牌”,公开民警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与各企业签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内部单位及行业场所治安管理责任书》,指导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规范作业流程,完善安全保卫制度,帮助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金融风险防范、消防安全培训、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发现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把企业的“问题清单”变为“幸福账单”。在及时回应企业报警求助、规范涉企执法办案、严厉打击涉企犯罪、热情优质服务企业、严肃查处追责问责等五个方面向社会作出承诺,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确保以扎实的措施和周到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公安力量。


转变服务理念

增强主动创稳信心决心


4.jpg


  将公安窗口服务品牌创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高标型、效能型、惠民型公安服务窗口,以服务意识强、窗口业务精、自身要求严、完成任务好作为基本条件,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擦亮”窗口行动,通过打造一批“金牌窗口”和选树一批“服务之星”,努力实现警务服务评价“零差评”“零投诉”,力求达到户籍管理更贴心、出入境业务更便捷、交通管理更务实,实现便民措施更智能的公安服务目标。麦积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原有办证窗口的基础上增设“0”号窗口,“0”号窗口又叫作“优先窗口”,为老年人、紧急出国出境人员等特殊需求群体提供“快速通道”“一对一帮办”和“一站式陪伴式”等个性化服务,实现“0”号窗口业务办理“零等候”、咨询服务“零差错”、疑难杂症“全清零”。根据企业需求,提升线上节假日、紧急事项预约服务,推进“集成办”,推广“免证办”,推动“就近办”,加快“掌上办”,开设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推出“减流程、减步骤、减环节”措施,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全面推动“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件事”改革,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推动企业经常办理的事项向移动端延伸,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企业水平。


主动宣传

全面营造尊商、安商、护商、亲商良好氛围

7.png

8.jpg

  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加大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服务指南和各项惠商便民利企措施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天水公安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等30余篇稿件被《甘肃法制报》《天水日报》等媒体刊发,《天水公安构建“125”工作机制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被市委《改革动态》采用,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新闻发布会,对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25”工作机制和近年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解读,武山县公安局开展“接放管服”改革集中宣传活动,现场指导群众网上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放警民联系卡,凝聚优化营商环境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