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陇南市礼县宽川镇:“六个突出”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号:A A    颜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主动创稳行动推进大会精神,近期以来,陇南市礼县宽川镇坚持把主动创稳行动作为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创新工作理念,从“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通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专项行动,主动创稳保平安,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突出党建引领,安全思想理念更加牢固。将主动创稳行动工作列入宽川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对主动创稳行动工作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进行全面落实。召开了宽川镇主动创稳行动暨平安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宽川镇主动创稳行动方案》《宽川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全镇各级党组织用好党群服务阵地,带好党员队伍,做好本职工作,在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人群管控、法律法规宣传等创稳重点工作上,主动排查、深化宣传、拓展服务,在全镇上下形成“主动创稳显担当,凝心聚力促稳定”的共识。


突出群防群治,风险管控能力明显提升。按照《礼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办法》,建立全镇三级网格长体系,确定全镇总网格长,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三个负责人分三片确定为全镇二级网格长,各村支部书记确定为三级网格长,并组建“宽川镇网格员工作群”。各级网格长将本村、本组矛盾纠纷情况、重点人员情况、安全隐患情况等各类社会治理方面的信息收集整理归类,上报镇综治中心统一建立“全镇社会稳定信息数据库”。目前,全镇建立网格38个,吸纳各类群防群治人员41名,通过网格群反映问题11件,所有问题均已得到有效解决,多部门联动、多方参与、全民治理格局初步显现。


突出民意畅通,群众满意程度全面提高。规范推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走实走深,坚持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发挥好线上线下说事平台功能,紧紧围绕“村内事、邻里事、家里事”,全面收集民情民意,提升“说”的广泛性,提高“议”的规范性,突出“办”的实效性,重视“督”的针对性,保证“评”的精准性,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突出智慧安防,预警预防网络基本建立。在人口密集区、镇域核心区、卫生保持区、事故多发区等区域安装实时监控探头,接入辖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搭建集综合治理全域化平台、乡村振兴数字化平台、应急管控全程化平台为一体的宽川镇数字乡村指挥中心。实现了平安建设工作从“人防为主、被动应付”向“智慧主导、主动管理”转变。目前,全镇共建立数字乡村视频监控中心29个,接入监控线路85条,环境卫生保持难、交通安全有隐患等风险突出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突出跟踪问效,履职尽责能力持续增强。制定《宽川镇主动创稳行动方案》,建立宽川镇主动创稳工作督导机制,由主动创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围绕矛盾隐患排查化解、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人群管控、法律法规宣传等创稳重点工作,对各村、镇直相关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责任落实进行督导检查,推动主动创稳工作落地有声。截至目前,由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2次,由主动创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督导检查5场次,反馈交办问题6条,完成整改落实6条,整改率达100%。


突出宣传引导,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紧扣时间节点和重点任务清单,营造主动创稳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力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落地见效。各村、各镇属单位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入户宣传等传统方式,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奠定坚实的基础。当前,综治中心承办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排查矛盾纠纷7起,调处化解率100%,其中由镇综治中心参与化解7起,化解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