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定西通渭:“三联动”主动创稳保平安 “四聚焦”精准宣讲强氛围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号:A A    颜色:

       “以前和邻居因水路老嚷仗,一直也没有给干部反映,今年乡上摸底掌握后,主动调解了我和邻居的水路纠纷,今天普法员上门给我讲案例、讲法律,让我对法律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明白了今后解决纠纷还是要靠法依法。”定西市通渭县李店乡郭坪村村民郭三娃说。


微信图片_20230512100251.jpg


       近日,通渭县牢牢抓住定西市普法宣讲团送讲到县这一有利契机,以县乡宣讲团精准宣讲为先导,聚焦“四个重点”,采取市、县、乡三级联动,精准宣讲到根的方式,扎实开展主动创稳精准普法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12100257.jpg


       活动中,市、县宣讲团分组搭配,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下沉乡镇、走进学校、走访农户,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矛盾、个人权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电信诈骗预防等方面讲起,引导人民群众崇尚法律、遵守法律、自觉学法用法,源头杜绝各类恶性案件发生;从校园霸凌、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解读入手,引导青少年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守住法律底线;从矛盾调处案例、法律法规适用讲起,引导干部职工要彻底转变理念,紧盯不托底问题,坚持关口前移、依法依规、主动创稳,提升驾驭风险、化解矛盾技能水平,最大限度消除矛盾隐患。


微信图片_20230512100306.jpg


       全省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定西市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高站位组织、高标准落实、高强度推进,将普法宣传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抓手,精准化宣讲、立体式普法,不断夯实主动创稳法治根基,为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此次活动覆盖18个乡镇、10个学校、4所医院、9680户农户,讲解典型案例21起、解读相关法律法规16部、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20人,累计培训干部职工12000人次、教育青少年学生4003人次、群众8100人次。通过“靶向普法”“点对点普法”,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和重大案事件,开创了干部主动创稳、全民联动护稳的良好局面,弥补了全县普法短板弱项,为主动创稳行动纵深推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