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人民公安报 | 甘肃公安:打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字号:A A    颜色: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要永葆对党忠诚根本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5月16日,在甘肃省公安厅“感悟思想伟力 忠诚担当奋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大赛决赛上,来自厅机关的6组选手用生动语言、鲜活事例,分享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全方位展示了甘肃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奋发有为、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连日来,甘肃省公安厅党委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实现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求突破,着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更好护航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心谋划部署

深学细悟铸警魂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4月4日和12日,甘肃省公安厅先后两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明确17项重点内容47条具体措施,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坚实保障。


领导班子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民警自学,甘肃省公安厅依托“五学联动”机制,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4月23日,甘肃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班召开,省公安厅主要领导作开班第一讲,160余名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一周时间,通过专题辅导、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廉政谈话、主题观影等方式,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

同时,甘肃省公安机关围绕“一表三清单”(工作一览表,读书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理论学习计划和18项专题研讨清单,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微课堂”等载体,在深学细照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坚持整体联动

理论武装强基础


甘肃省公安厅把“挂图作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分解细化17项重点内容47条具体措施,建立“一表三清单”和工作提示制度,制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确保各项任务有牵动、可落地、可执行。


甘肃省公安厅制定《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厅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分别牵头负责1个调研专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引领带动全警持续改进作风。


同时,甘肃省公安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和省广电总台策划制作了《旗帜领航 甘肃公安再出发》党的二十大精神“云”宣讲视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注重成效转化

实干担当护发展


守护社会安宁,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也是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


甘肃公安机关坚持多警种合成作战,充分发挥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优势作用,强化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和精确指导实战作用,各警种快速联动、密切协作,切实形成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今年一季度,全省公安刑侦部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1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名,抓获上网在逃人员1704名。


全省公安机关建立派出所、社区、村社三级联排联调工作机制,广泛排查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矛盾纠纷。同时,充分发挥“治安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把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村组、社区,协同相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1.8万余起。


甘肃省公安厅围绕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十项措施,让群众企业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透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