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文县公安 “四措”并举 全力推进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7-11
字号:A A    颜色:

为切实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今年来,陇南市文县公安局临江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宣传防范工作力度,形成横向贯通、纵向联动立体防控网,确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入耳、入心、走深、走实。


图片

图片


线上宣传,延伸触角。积极使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各类电子信息设备推广防范电信诈骗图文及视频,通过微信朋友圈、村社群等途径,不定时发布和更新警情提示,更新典型案例及防范知识,以较为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吸引群众观看。同步引导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陇南金钟罩”微信小程序,详细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陇南金钟罩”使用方法及重要作用,最大范围地赢得群众理解和信任,在花样不断翻新的电诈手段中,从源头为预警防护加码,“知反诈、懂反诈、会反诈”。期间,共发动线上反诈宣传200余次,转发微信群50余个,覆盖人数近7000余人次。


图片


线下联动,全域开展。立足辖区实际,通过“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社、进家庭”组织开展现场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特定群体进行立体化、针对性宣传,重点加强老年人、全职妈妈以及青少年等易受骗群体的教育,精准讲解典型电诈案例,解读有关法律法规。同时重点对场所、赶集市场等人员较为密集场所进行驻点宣传,分发宣传资料,普及防骗知识,积极解答现场咨询,做到“应宣尽宣”,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拒骗的能力。期间,共投入警力12人次,入户宣传800户,宣传企业40处,宣传沿街商铺20处,向辖区群众发放各类传单2000份,帮助辖区1500名群众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了辖区整体防骗意识和辨别能力。


注重时效,精准劝阻。劝阻拦截是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环节和手段,民警依托“陇南金钟罩”专项工作平台,全面提高劝阻率,做到精准劝阻不松懈。采取“点对点”方式与被预警号码进行联系,通过发送短信、拨打电话、上门见面等形式,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劝阻,最大限度防止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同时,对已有的警情和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发案特点和规律,对受害人进行面对面“送教”,有针对性开展反诈宣传和回访工作,确保筑牢反诈意识、提升识骗能力。期间,通过不间断起底排查,累计摸排易受骗人群达52余人。


图片


警民共建,齐心协力。通过整合网格员、村社干部等基层综合治理力量,组建反诈宣传小分队,常态化、多频次深入到辖区各个村社、举行社区居民座谈会,向群众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面对面宣讲活动,营造了共同参与反诈宣传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入户宣传,以及在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反诈宣传单、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把反诈宣传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形成人人都是反诈者,个个都是宣传员的反诈格局,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宣传覆盖率,形成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