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发案下降46.67% 损失下降53.56%——嘉峪关公安打击治理电诈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8-09
字号:A A    颜色: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打防并举、以打促防、预防为主” 的工作思路,一盘棋部署、一体化运转、一致化落实,在强化案件打击的同时做好预警劝阻、宣传发动,通过聚焦四个重点,实现电诈案件发案、损失分别环比下降46.67% 、53.56%,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jpg


坚持党政重视“高位推”


充分发挥嘉峪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组织作用,全力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新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7月10日以来,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系统研究部署反诈工作,强力推动联席会议机制,将反诈工作压实到基层末梢,确保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明确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大筛查、大稳控、大整治“三大行动”,组织金融、通信等行业部门召开座谈会、约谈会,推动关口前移,查摆行业监管漏洞,研究解决工作难点,落实监管主体责任,确保实现发案明显下降,群众损失明显下降,打击整治质效明显提升的工作目标。


强化督查考核。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终考核,日常工作中,实行“每日一调度、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 制度,通过微信群督促提醒、下发工作提示函、召开工作会议、现场考核督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坚持防范预警“找靶心”


针对发案特点对症下药,帮助群众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靶向施策。结合易受害群体的特点,进一步细化方案,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开展针对性宣传防控。针对未成年人容易沦为电信诈骗“工具人” 的情况,督促教育部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监管力度。


分类防控。依托市级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无诈雄关 你我同心 你我同行”宣传活动,落实单位责任,对易受骗群体分类开展宣传防控。同时,由反诈中心、社区民警以及街道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向广大群众宣传反诈知识,不断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精准度,持续构建部门主责、公安主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


技术防控。大力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等各类反诈程序的安装使用,截至目前,“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保护人数达22.87万人次。针对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等重点诈骗类型,持续开展诈骗电话拦截、互联网信息监测反制、发送反诈提示,联动开展域名快采上报封堵,努力做到事前阻断。


图片


坚持快速反应“精准打”


以打击涉诈“跑分” 洗钱、“断卡”“断流”等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反诈工作综合质效。


精心研判。坚持“每案必研”,所有电诈案件一律按照“三定五清”标准侦办,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推动实现电诈案件快速打、批量打、规模打,对大要案件提级侦办“升格打”,对重点案件深挖扩线“增效打”,生态打击能力不断提升。


升级战法。结合实战,按照简单线索快速打、窝点线索及时打、团伙线索深挖打、重点地区规模打的原则,协调有关警种资源力量予以倾斜,组建专业攻坚战队,发挥警种合力。


破案攻坚。全力营造露头就打、一打到底的严打高压态势。7月10日以来,累计破获电诈案件7起,打击处理电诈及关联犯罪嫌疑人25人,查止冻结涉诈银行卡57张,查止冻结涉诈金额201.25万元,追赃挽损113万元;捣毁在嘉峪关市架设VOIP窝点1个,打掉架设网络赌博设备窝点1个,刑侦、出入境、合成、技侦、网安等部门协同配合侦办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1起。


图片


坚持基层组织“广宣传”


积极推动市联席办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发力。


全面联动。统筹召开“嘉峪关市公安局派出所基础工作暨电诈防范宣传工作推进会”,同步印发《嘉峪关市公安局反诈预警劝阻实体化运行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立足各自职能定位和技能优势,建立健全反诈中心、派出所、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紧密衔接、相互配合的预警宣防闭环机制。


创新方法。根据典型案例编排,并在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的《一条短信开始的故事》《莫信点赞评论贴谨防暑假诈骗局》《致富捷径不可取》等喜闻乐见的反诈小视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辖区宾馆、行业场所等处设置社区警务室主任反诈十个“凡是”宣传小展板,将宣传工作延伸至治安管理各个领域。


全域宣传。依托集中宣传月、培训周、反诈宣传“ 五进” 等各类宣防活动,多维度、立体式、广覆盖开展防骗宣传和警示教育,确保反诈要素无处不在、防骗提示人人尽知。7月10日以来,共开展预警劝阻6194条,日均预警 285人次,上门劝阻299次,有效避免群众损失300余万元。同步创建反诈宣防工作群20余个,开展反诈宣传专题讲座12场次,发动各宾馆、酒店、商场等200余个LED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小区、公园等活动场地悬挂反诈宣传横幅100余条,每天在1500余个工作群内时时发布典型案例、作案手法、预警提示、宣传动态,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全民反诈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