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锻造高素质政法铁军 凝聚主动创稳强大力量——金昌市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8-23
字号:A A    颜色:


八月,夏已末,秋初到,处处洋溢丰收的喜悦。8月17日至19日,金昌市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专题研讨班在市行政中心举办。180余名政法干警齐聚一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智研究推进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的思路举措。


8场专题辅导、1次分组讨论、1次交流发言、1堂案例教学,180余篇学习心得……为期3天的学习研讨,紧张而又充实,全市政法领导干部在集中研学中享受到了一份能量满满、营养十足的“精神大餐”,完成了一次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守纪意识的“充电蓄能”。全体学员始终带着信仰学,带着忠诚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展现了政法队伍的优良学风作风。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市主动创稳走深走实的紧要之时,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适逢其时、意义重大。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研讨班授课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对于全市政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论认识,提升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感悟思想伟力更加深刻,筑牢政治忠诚更加坚定,服务保障大局更加自觉,把握形势任务更加透彻,履行职责使命更加自信,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更好履行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


以学铸魂

在主动创稳中筑牢政治忠诚



主动创稳,核心是创,目标是稳,关键在主动。市委对这次研讨班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市委书记王钧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围绕“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在主动创稳中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主题,为我们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做好全市政法工作特别是推进主动创稳实践提出具体要求,鼓舞了士气,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


——在主动创稳中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的政法铁军。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在主动创稳中锻造一支担当实干的政法铁军。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防范公共安全隐患,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职责使命。


——在主动创稳中锻造一支能力过硬的政法铁军。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苦练技能本领,锤炼过硬素质,切实提高系统思维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应对风险能力、依法履职能力,争做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行家里手。


——在主动创稳中锻造一支纪律严明的政法铁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停、一刻不能缓、一刻不能松。要坚持刀刃向内,严律己、担其责、树典型、重关爱,推动政法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政法铁军“铁”在哪里,又如何锻造?如何以主动创稳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金昌市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大家一致认为,王钧同志的讲话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政治辅导课,更是一次开创主动创稳新局面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员部署会,对于全市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学增智

在主动创稳中练就过硬素质


研讨班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市级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辅导,分别从各自业务领域切入,着眼全市政法工作全局,解读领袖思想、分析形势任务、部署具体工作,对做好新时代金昌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员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时而凝神听讲,时而伏笔疾书,在聆听中深入思考,在思考中聚力提升。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要始终把确保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公安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辉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公安机关的指导意义,并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影响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从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金昌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维护稳定能力水平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公安机关如何主动创稳、有效维稳、全力保稳,兼具理论性、指导性和务实性。



法院工作如何把服务大局和审判业务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作出实效?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文海明确指出,“新时代能动司法是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必然选择”。俞文海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能动司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实践性,并要求全市法院系统切实增强新时代能动司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金昌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



“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建明从“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遵守法定程序、保持客观公正”四个维度,深入阐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为什么和怎么样创新发展,对如何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实现实质上的公平正义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答。



“出色履行新时期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使命,以主动创稳为主题主线,全力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仲川站在历史和发展的角度,全面总结分析了金昌市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全面系统阐述了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目标、重要内容、重要举措,结合金昌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提出了下一步推动法治金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工作思路举措。


市委党校王湘萍副教授围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主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系统全面的阐释和解读。


理念一新天地宽。大家一致认为,“公检法司”四长的辅导报告,聚焦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主动创稳任务,既有对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有对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理性思考,对于全市各级政法领导干部全面精准把握本部门本系统职责任务,深入了解其他政法部门工作,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确保政法工作方向不偏、行稳致远。


以学正风 在主动创稳中锻造政法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宿江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辅导,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内涵,从全国、全省、全市和金昌市政法系统四个层面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入推进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工作要求。


这既是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辅导,也是一堂铸造忠诚警魂的廉政党课和警示教育课。学员们认真聆听,不时被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数据所震动,思想上更加警醒,纪律之弦更加紧绷。大家一致表示,将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把党规党纪要求转化为个人自觉行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带头讲政治、重学习,带头讲法治、勇担当,带头严自律、抓落实,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是做好政法工作和主动创稳的根本保证。全市政法系统将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三抓三促”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为抓手,突出理论武装、典型引领、祛腐健肌、锤炼素质“四件大事”,抓好政治建警、实践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六项任务”,坚定不移推动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全面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堪当重任的金昌政法铁军。


以学促干  在主动创稳中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主动创稳是省委应变新形势新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金昌的总抓手。”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晰在结业式作总结讲话,系统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和王钧书记讲话精神,推动全市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以三个“坚定坚决”强调了需要准确把握的实践要求,从筑牢忠诚根基、锤炼过硬本领、恪守清正廉洁、激励担当作为四个方面对锻造过硬政法铁军提出具体要求。


“主动创稳是政法战线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陈晰要求全市政法机关把主动创稳作为全市政法工作和维护安全稳定的主题主线,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对标对表主动创稳10大行动和44项具体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到位,不断推动主动创稳提质增效。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随着学习讨论深入、思考愈加深刻,推进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的方向和思路也愈发清晰。在18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大家紧紧围绕王钧同志讲话和各位领导同志辅导报告,就如何推动主动创稳走深走实谈认识、话举措、谋发展,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迸发,发展的思路在辩证讨论中逐渐明晰,奋勇争先的劲头愈发强烈,达到了业务融合、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效果。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的交流发言,结合政法各条线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既谈收获体会,又谈思路打算,充分展示了学习研讨的成果,呈上了各组的学习“答卷”。


“通过专题研讨,我对主动创稳的思想认识更加清醒,对参与主动创稳的思路更加清晰,对做好主动创稳的工作能力明显提升”永昌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顺魁表示,将认真落实本次研讨班精神,立足审判执行和诉讼服务工作实际,在转变思想认识、捍卫政治安全、防范风险隐患、维护公共安全、促进基层治理、化解信访纠纷、夯实创稳之基等七个方面更加主动,全力抓好主动创稳工作。


金川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晏贵宾表示,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专题研讨班精神,把主动创稳行动作为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抓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当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人民安居乐业的“守卫者”,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金昌实践、金川实践。


“短短3天的学习,让我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使我们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动创稳行动、切实做好基层政法工作认识更加明确、目标更加聚焦、思路更加清晰,也更加坚定了忠诚、担当、实干、进取的信心和决心。”永昌县新城子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张晓雪表示,今后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形成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各村“五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主动创安、主动创稳,政法机关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将以此次专题研讨班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躬身实干、积极作为,奋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金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