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渭源县司法局创新“123456”工作法推动普法宣传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8-24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定西市渭源县司法局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县委和市司法局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探索出“123456”工作法,走出特色普法路,切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渭源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建设“五新”渭源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建强一支普法队伍

实现普法力量全覆盖


       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在普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人才库建立等工作,从律师、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中选派法律专家,组建各级普法讲师团17个、普法宣传小分队230支,形成覆盖全县的法治宣传网络,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县司法局组建普法督导检查队,对各普法队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2次,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打造两个宣传阵地

营造良好普法氛围


       打造实体普法阵地扩大覆盖面。出台《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多措并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切实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全县重点建成渭源县法治文化公园、元古堆村法治文化广场、侯家寺法治宣传主题街,全县218个村、12个社区全覆盖设立农家法治书屋,全方位打造以元古堆为中心的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形成“一地一品”。


抓实“新媒体”普法提升传播力。依托“渭源司法”“渭源政务”“爱渭源”“平安渭源”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普法平台,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今年来,发布各类短视频30多期,充分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成效显著。“渭源司法”微信公众号现有粉丝一万多人,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微信公众号排名中一直靠前,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盯三类重点人群、

增强普法精准度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每年组织1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95%以上。


紧紧抓住农村这一“关键领域”聚焦电信网络诈骗、婚姻家庭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法律八进”,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百村入万户”普法宣传活动等专项活动50余场次。


紧紧抓住青少年这一“关键群体”。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组织律师和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开展校园防欺凌、未成年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化校园安全治理。聘任法治副校(园)长94名,并组织进行全员履职培训,全力讲好学校“法治课”。


创新四种普法方式

擦亮普法品牌


       加大社会普法力度。引导网红积极参与法治为主题的抖音、快手作品创作,培养普法网红主力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普法宣传队伍,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正能量。


狠抓普法责任制落实。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开通“释法热线”,公开部门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咨询相关法律,实现执法普法零距离,形成领导干部现身释法工作“渭源模式”。今年来,各执法部门共开展法治讲座20余场,法治考试20余场。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优势。全县218个行政村全覆盖配备村(居)法律顾问,由联系律师组建微信群,微信群定期向群众宣传热点法律知识、发布各类经典案例,回应群众法律诉求,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对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施大数据普法。在法治公园设立普法机器人实现大数据精准普法,将常用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输入程序,老百姓根据需求实行“点菜式”普法。


开展五项普法活动

提升普法质效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法律援助基层行活动、最美普法人评选活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活动、普法作品征集活动等五项普法活动,充分挖掘民俗特色,打造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常态化开展优秀微视频征集、创作,先后拍摄制作《我与宪法》等微视频30多期、《普法花儿》宣传片1部,让抽象的“法”变得看得见、摸得着,激发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营造了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4个,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176户、“法律明白人”1210名,有效发挥法治宣传的教育和引导功能。


抓实六大普法内容

突出普法宣传重点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员干部带头下基层,进行宣讲把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精神理念、相关政策法规传达给基层群众。


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力求把宪法宣传推动到全县社会生活的全方位各方面,根植人心。


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法治志愿者、“普法讲师团”走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开展公益普法,推动民法典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


深入推进涉及高质量发展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紧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立足服务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大力宣传普及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法治政府建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广泛宣传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和招商引资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参加全省“双百”(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深化基层法治宣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深入推进涉及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强化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依法保障社会稳定。


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将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宣传内容,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