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止付金额941万元,张掖高台公安持续完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8-2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高台县公安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四专两合力”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为群众挽损66.33余万元,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一盘棋”

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强化组织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大任务落实,多次召开全县联席会议,明确细化各镇、部门单位工作职责,有效推动县级层面研究、部署、落实打击治理工作。


加强保障体系。积极发挥党政统领、协调各方作用,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高台建设,并在“平安建设”考评中加重权重系数;积极开展“无诈乡镇”“无诈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县镇联动、部门协同。


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专业打职业、团队打团伙”工作理念,创新警务运行机制,组建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专业队伍;县联席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宣传工作的通知》《高台县反诈宣传防范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夯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确保防范有力、宣传到位。


图片


打好“攻坚战”

坚持深挖彻查提质效


以打为主,全力破案攻坚。围绕“打平台、捣窝点、抓金主、发集群、摧链条、挽损失”六个环节全方位发力,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现案,以“受、勘、立、研、办”五字工作法,重点加大对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退款等高发诈骗案件的集中研判攻坚力度,坚决打好打击合成仗。


以快为先,全力紧急止付。切实转变侦查打击理念,抢抓“黄金半小时”,依托公安部反诈大数据平台,第一时间对受害群众报警的案件开展止付、冻结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止付涉案账户387个,止付金额941万元;冻结涉案户249个,冻结资金658.87万元。


以民为本,全力追赃挽损。立足“追赃挽损”才是服务群众最大民生实事的理念,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盼、新要求。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民警转战江苏、安徽、广西、河北、湖南、上海等地,长途奔袭、日夜兼程,侦破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群众挽损66.33余万元。


图片


严守“源头端”

创新宣防体系降发案


抢抓时间提前防。升级改进技术反制和精准宣防措施,提升预警拦截、防诈识骗能力,依托公安部全量资金预警指令及开普勒预警系统平台预警信息,精准推送劝阻名单,第一时间落实与当事人“电话+见面”劝阻措施,在与犯罪分子的“时间竞赛”中赢得主动。


建立机制精准防。建立“一日一警情”倒查机制,深入分析诈骗警情类型,并将警情通报辖区派出所及相关单位,结合易受骗群体的类型、年龄、文化程度,采取“量身定制+精准滴灌”方式开展预警劝阻。


扩大宣传一线防。发动楼长、社区党员、平安志愿者等力量,将反诈宣传纳入网格管理,在全县范围内组建三级反诈宣传微信工作群,不定期发送反诈视频、预警信息,积极开展“翼呼百应”群呼宣传及“电话进万家”宣传活动,不断扩大反诈受众面。今年以来,累计拨打预警劝阻电话4207人次,开展见面预警劝阻857余人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下降20%。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