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通渭公安“五位一体” 推动反诈工作见实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11
字号:A A    颜色: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定西通渭公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精准聚焦“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形成严打、严管、严防的强大声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强化“反诈”组织

高位部署“精心谋”


       将打击治理电诈工作纳入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第一议题”,组织成员单位和各警种部门专题研究反诈宣传工作,每日一碰头、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汇总,充分凝聚警种内外合力。明确联席办各成员单位、公安机关各警种宣传责任,坚决打好“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组合拳,全力搭建上下联动、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宣传体系。

做实“反诈”打击

凸显实效“精确打”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集中优势力量,持续重拳出击,及时预警止损,并对案件进行全手段、全方位、深层次分析研判和深挖细查,有效推动案件侦破工作。同时,紧盯辖区案件线索,组织精干警力从快侦破辖区电诈案件,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和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开展攻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行动以来,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人49人,移送起诉8人,挽回损失21.81万元,冻结42.93万元。

做优“反诈”手段

预警劝阻“精准防”


       预警防范是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第一道关口”。通渭公安牢固树立“事前防范胜于事后打击”“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的理念,主动拓展核查潜在疑似受骗群众,分级分类开展预警劝阻,对高风险预警人员及时下发辖区派出所开展见面劝阻,努力实现精准劝阻常态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期间,预警信息反馈率达100%。

完善“反诈”机制

长效防范“精细治”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地区,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全力减少发案、压降损失。持续推进“断卡”行动,严打涉“两卡”犯罪,坚持打击、整治、惩戒多管齐下,以打促治、以打促防。特别针对青少年学生等低龄用户群体因社会阅历不足,法治观念不强,自我保护意识弱,导致租售买卖手机卡参诈涉诈等情况,对涉“两卡”线索多的各商业银行及运营商督导约谈并下发工作提示函,加强对各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三大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对违规发放“两卡”的营业网点坚决予以处罚、限期整改。

找准“反诈”重点

分类施策“精准宣”


       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宣防”责任,对易受骗群体、案件高发行业和重点地区分析研判,切实做好靶向式宣传。特别针对在校学生,通过“手拉手”宣传,教育其准确识别网络刷单和助学贷款诈骗,防止出售个人社交和金融账户信息;对企业财务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指导健全财务制度,提醒严防冒充领导类诈骗;对独居群体等,开展“点对点”宣传,引导严防落入“裸聊”“杀猪盘”“虚假投资理财”等骗局。紧盯“两卡”从业人员,加强对通信和金融领域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避免受利益诱惑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同时,利用各种主题活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在人员多、客流大的车站、公交站点、大型超市收银柜台发放反诈宣传页,在公共娱乐场所醒目位置摆放反诈温馨提示卡,播放反诈宣传视频、张贴海报,确保做到反诈宣传“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行动期间,共开展各类反诈宣传4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