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定西通渭公安“3×3”举措推动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定西市通渭县公安局以“主动创稳”为抓手,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成立了精准普法领导小组、制定精准普法清单,靠实精准普法责任,并将精准普法工作与其他重点业务工作同部署推进,切实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狠抓普法教育的各项工作。   


紧盯“三结合”

丰富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内容载体


将精准普法与主题活动结合。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主题活动,利用“结对关爱”“干部包抓联企业”“法治副校长”、交警“百日行动”等活动载体,适时开展形式灵活、实效突出的精准普法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将精准普法与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群众关注的电信诈骗犯罪,建立“社村乡”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采取“系统普法”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的宣传模式,揭露诈骗手法,提高群众自防能力。


将精准普法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刑事、治安、交通、消防、社会管理、维权、信访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引导公民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达到普法与法律服务双赢的效果。


突出“三聚焦”

拓展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宣传范围


聚焦重要节点精准普法。坚持业务主导,警种协同,结合“110活动日”“6·26禁毒日”和““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普法日,累计各警种开展普法15场次,散发宣传资料23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960余人次。


聚焦乡村社情精准普法。大力延伸普法触角,利用公安派出所分布广,民警与基层群众接触深的优势,在庙会日、赶集日等人员集中节点开展精准普法,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聚焦渠道拓展精准普法。拓宽普法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有新媒体平台开辟法治宣传新阵地,积极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报送普法相关信息60余条,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  


着力“三强化”

提升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工作质效


把主动创稳精准普法同公安重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把普法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不断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强化重拳严打突出犯罪。同期电诈发案、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20.88%、17.96%,初步实现了“两升两降”目标。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成效明显,未成年人涉毒、外流吸贩毒现象“零发生”。


强化社会治安环境净化。集中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6次,检查重点场所121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8处。


强化道路交通公共安全监管。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百日行动”为抓手,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严查严处酒后驾驶、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6起,及时预警突出矛盾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