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庆阳市西峰区综治中心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9-23
字号:A A    颜色:

“感谢咋们西峰区综治中心,帮我调解了和教育培训机构的纠纷,让我能够拿到退款”,当事人徐女士激动地说。据悉,徐女士与某幼儿教育培训机构签订协议,约定在幼儿满一岁半时送至培训机构,期间,因个人原因不能按约定送幼儿去培训,想让培训机构退还全部报名费用,培训机构因装修搬迁,未能及时全额退费。庆阳市西峰区综合中心在受理该纠纷后,组织专业调解人员,经多次劝说,徐女士与培训机构达成一致,扣除2%手续费外,退还剩余全部钱款,成功化解双方矛盾纠纷。



近年来,西峰区综治中心创新推行“11235”社会治理工作思路(突出主动创稳这一主线,充分发挥“西峰综治”这一平台作用,紧盯打造平安西峰、争创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区两大目标,扎实做好社会治理前端、中端、后端三篇文章,推动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深度融合),坚持“四个一”运行机制(“一杆子”兜底受理、“一揽子”解决问题、“一站式”服务群众、“一体化”研判分析),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一杆子”兜底受理


坚持线下线上同步受理机制,主动适应不同群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线下,设立矛盾纠纷受理窗口+诉调、警调、访调、检调窗口+律师、仲裁、民政(婚姻家庭)咨询窗口,“一站式”服务群众;线上,开发“i西峰”小程序,对接“政府12345热线”,市民足不出户反映诉求,网格员通过“陇情e通”“西峰治理通”APP上报排查的矛盾纠纷,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人员通过“平安甘肃信息化系统”录入反馈矛盾风险。


“一揽子”解决问题


对区级受理、上级转办、部门移交、乡镇街道上报的矛盾纠纷,由综治中心统一处置,采取“现场办理一批、移交转办一批、政策化解一批、联系解决一批”的一揽子处置模式。设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社会组织调解三类调解委员会。


人民调解推行“1+9”人民调解模式,成立区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具有信访、金融、司法经验的退休干部担任调解员,固定坐班,综合调处受理的矛盾纠纷。设立国土征迁、道路交通、土地流转、婚恋家庭、金融借贷、医疗、劳资、物业、家校纠纷等9个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分行业调处各领域矛盾纠纷。


司法调解由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或律师全程参与所有矛盾纠纷调处,确保调解合法合规。法院常驻员额法官、书记员,对分流的诉前调解和涉法涉诉案件,现场进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功的适合速裁案件,按照速裁程序在综治中心完成速裁,检察院工作人员对调解案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


社会组织调解引进庆阳心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点对于婚恋家庭、家校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案件及涉及未成年人事件进行调解、心理疏导,及时消除可能因矛盾纠纷激化引发的极端事件。引进仲裁委对于双方自愿仲裁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群众可选择进行仲裁调解。同时,对于矛盾纠纷事项,实行一般、复杂、重大三级蓝、橙、红分级办理。



“一站式”服务群众


信访接待。整合群众接待大厅和信访接待大厅,设立信访受理窗口,做好群众信访接待服务,即时分流转办处置,让群众诉求有地去、有人解。


公共法律服务。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律师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来访群众政策法律法规解读咨询宣传工作,帮助群众弄清法律政策规定,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化解矛盾、维护权益。


社会心理咨询。聘请具有心理咨询证书的工作人员进驻心理咨询室,帮助来访人解决心理问题,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同时对于有需求的群众,进行心理评估,让其更好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从而采取相应的心理干预措施。


网格化服务。推行网格员“四亮”服务行动,按照五走访、五巡查、五上报、五掌握、五处置的“五五”工作法,动态掌握网格内“人、地、物、事、组织”各项基础信息,通过“西峰治理通APP”上报日常事件。网格中心实时远程视频调度,建立信息收集、分析、处置、反馈、评价机制,形成“基层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人有责”的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一体化”研判分析


综治中心每月收集汇总有关社会治理数据,组织召开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会,对矛盾纠纷来源、种类、区域分布等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安排下一月风险隐患防范整治的重点区域、行业和任务,并形成平安分析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建议。全区针对性的开展了房地产、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和预防治理未成年违法犯罪工作,通过综治中心集中化矛盾纠纷化解,全区主动创稳成效显著,民事立案数同期相比减少118件,社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